【至善特輯】吃飽,才能好好上學! / 企宣部 王顥學

【至善特輯】吃飽,才能好好上學! / 企宣部 王顥學

走進越南中部廣治省達克隆縣鄉真諾村和向協村,錯落在黃土地上的高腳屋是當地少數民族傳統的家屋,主要是為了防範雨季來臨時恐怖洪水的侵襲。

然而,人始終無法勝天,當地每逢雨季就必須經歷的洪水氾濫,長年累月下來,豈是木造的高腳屋所能承受的?於是,在村子裡,家徒四壁算是富裕的,少了屋頂、破了牆面、甚至是家中的地板已殘破到只要稍微用力踩踏一下人就會墜落到地面,而一家人在雨季時只能窩在屋子裡的一角勉強擋風遮雨的,才是這個村落真實的生活。

在這裡,大人的工作只能種種地瓜、樹薯和一點點稻子,月收入甚至不到500元台幣,於是,一家人的主食,一天只能有兩頓,不論老少,就是地瓜或白飯灑上辣椒鹽,好一點的話也許能撿到兩顆蛋讓一家十三口共享。看著瘦弱的母親親自哺乳想餵飽襁褓中的孩子,看著已經四歲的孩子卻只有兩歲不到的身材,才驚覺,原來這裡的孩子要長大,好難!

這裡的小小孩當然也要上學,小小的身材每天和村裡其他的同伴打著赤腳走一公里有點崎嶇蜿蜒的山路,好不容易到了比家裡好不到那兒去破舊校舍上了2-3小時的課,卻又得在中午時再走著相同的路趕回家吃飯。只是,沒吃飽的小小孩哪受得了這樣奔波周折,於是,下午以後的幼兒園經常只有小貓兩三隻。

(營養午餐中的肉和豆腐補足孩子蛋白質的不足)

「我們一開始考察,發現孩子怎麼都沒上學,逐一家訪後,才發現校舍破舊、偏遠、學校沒東西吃,且孩子們營養不良。」至善越南幼兒照顧計畫專員黎氏若端回憶起六年前第一次走進達克隆山區時看到的景象,仍難掩當時的驚訝。

針對不同幼兒園所面臨的困境,和當地社區一起工作找到共同照顧小小孩的方法,讓孩子即便在艱困的環境下也能平安長大,是至善推展越南幼兒照顧計畫最重要的精神與目標。

這計畫推動六年來,看著達克隆一千多名孩子營養不良的比例從85%降低到50%,就學率幾乎達到100%,孩子因為在學校得以飽餐一頓所綻放的笑容,我們明白,吃飽,才能好好上學!

至善邀請更多的愛心一起來滿足更多孩子吃飽的心願!我們希望募集350位認養人,每天20元,每月600元,支持越南幼兒照顧計畫,讓現存當地50%營養不良的比例能繼續下降。

愛心捐款專線:02-23889118,也歡迎臉書搜尋至善基金會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