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特輯】做對的事 / 中央廣播電台越語節目主持人 陳燕麗

【至善特輯】做對的事 / 中央廣播電台越語節目主持人 陳燕麗

「我住的地方抬起頭來就可以看到天上的星星。」乍聽之下您一定會覺得很浪漫,但這絕對不是什麼令人嚮往的自然旅遊勝地,而是一家13口的窩…

9月中旬,應至善之邀,第二度來到中越探訪貧童。第一站是達克隆縣山區貧童胡文梅(Hồ Văn Mái)的家。看著一家13口擠在簡陋的高腳屋,一陣心酸湧上心頭。抬頭可以看到天空的這個地方是他們的家嗎?下雨天怎麼辦?胡文梅的爺爺說:「我們就躲在那個小小的角落避雨」。

住在城市的你絕對無法想像這裡的生活環境,也無法想像為了去上學,一個4歲的小朋友每天都要走一公里的山路。達克隆山區的居民大部份是以種田種地瓜為生,生活刻苦,一天只能吃二餐,主食大多為地瓜和白米,小朋友個個都營養不良。為了提高上學的比率、改善營養,自2010年10月起,至善基金會開始推動營養午餐計畫。我們一群人跟著4歲的胡文梅來到他的學校,看到30多個小朋友開開心心的正在吃至善所提供的營養午餐,心裡有股莫名的感動,原來對這裡的孩子來說,幸福就是這麼簡單!

心 (Tâm) 吃下最後一口,很興奮的跟我說:「營養午餐好好吃哦,我吃兩碗。」站在旁邊的蘆老師(Lò Thị Hinh)說:「真的很感謝至善,這裡每個小朋友的家境都不好,能在學校吃營養午餐他們的父母很開心,小朋友胃口也很好,有的小孩還吃三碗呢!」

來參訪海春幼稚園,感覺這裡的小朋友和山區的小朋友截然不同。這裡的小朋友個個都很開心,我猜想,可能是因為他們可以在這麼好的環境讀書所以心情就顯得開朗許多。海春幼稚園的校長黎氏心(Lê Thị Tâm)心懷感謝的說:「除了協助學校興建經費,至善還補助1000美元給學校採購學生午休的相關設備以及營養午餐,協助改善營養,還有協助全體老師參加在職訓練課程,提升教學品質。」這一趟的越南之行,看到至善對越南貧童的幫助,真的好感動!謝謝至善讓小孩可以吃飽,謝謝至善帶給小朋友歡樂的笑容。

回台灣到現在,腦海裡一直揮不去山區小朋友的憂愁眼神,由衷希望大家可以像認養人吳石峯一樣「我在做對的事」,一起同行,加入至善越南幼兒照顧計畫的認養行列,讓更多越南中部小朋友都能吃飽飽長高高。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