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友愛】向暖 / 雲南工作站 王瓊和

【至善友愛】向暖 / 雲南工作站 王瓊和

“姐姐,我沒事。下個項目我還可以堅持參加”。彞族的孩子向軍接過我遞給他的OK蹦仰著頭笑著對我說道…

這些山裡來的孩子直到讀小學才接觸漢語,學習起來非常吃力,如果沒有天資特別聰慧到了中學成績也是平平甚至一直落後。一年一度的冬季運動會恐怕就是這些山裡孩子在學校最開心的日子了。山裡孩子身體好,週末和假期回家要自己背著行囊爬很高的山,平時在家要幫助家裡做很多農活,由此以來身體素質就這樣練成了。運動會上向軍參加了好幾個項目,我問他這些你都擅長嗎?向軍不好意思的笑笑說到:我希望我能多為團體增光。我能體會到向軍說這話時心裡充滿了自豪,也只有在運動場上這些孩子才能找到一點點存在感吧!

比賽項目一項接著一項進行著,沒有因為誰的受傷而停止。看著場上孩子們的堅持和歡笑,再聽著場下同學震耳欲聾的加油吶喊聲,老師們也彷彿回到了中學時代,隨著同學們一起為場上的運動員吶喊加油。到了晚上校園裡點生起了火,老師淹沒在學生裡面,跟著音樂翩翩起舞,農村的孩子多數是能歌善舞的,如果有城裡孩子的條件學習一些興趣愛好,成績應該不會太差。可是這些孩子不僅沒有這樣的條件,甚至每個星期都在提心吊膽父母會不會拿不出下星期的生活費,我會不會下星期就面臨輟學。週末和假期不僅不能輕鬆愉快的度過,甚至每天與父母一起工作後,還要擔心今天的勞動能換回幾塊錢。

在這次運動會上我深深的感覺到我們僅僅給予孩子們經濟上的幫助是遠遠不夠的,他們需要在學校裡有安全感和存在感,如果沒有安全感學習成績提不上去,走過了義務教育階段他們就會被學校拒之門外;如果沒有存在感在校園裡度日如年,那麼面臨自動輟學就不遠了。至善這次協助舉辦運動會也是希望給更多同學一個展現自我的機會。

“體育是生命中的陽光”。 我們的努力方向就是為需要的孩子們製造更多陽光,讓孩子們體會到足夠的溫暖。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