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友愛】快樂大”掃”讓大”嫂”快樂有自信 / 北區工作站 田舒瑋

【至善友愛】快樂大”掃”讓大”嫂”快樂有自信 / 北區工作站 田舒瑋

黃美惠是來自桃園復興鄉的泰雅族人,家中從事務農工作種香菇,家裡共有七名兄弟姐妹。美惠從12歲開始家裡大大小小的家務工作都由她一人包辦,煮飯、打掃、照顧弟弟妹…

成家後的美惠長期在家從事家務工作,因為沒有一技之長,所以找工作並不順利,加上因為缺乏自信,不擅長跟陌生人說話,以至於工作一直有一搭沒一搭的。無意間透過社區友人介紹至善基金會在召募「家事人員」並辦理培訓課程,上完課就可以賺錢了,當時只是抱持著做家事工作也可以上課學習的心情開始了這份工作。

訓練課程共4週,一週5天36小時學科訓練,實地訓練操作40小時,共計184小時家事培訓課程,經由老師評估與測驗之後才能成為「家事人員」,正式對外接客戶。美惠當時是每場都準時報到的學員,每次上課都很認真聽講師說明每個打掃步驟跟工作流程,由外而內、由上而下、由左到右熟記每個步驟口訣。

家事老師說:「家事的工作是靠著身體與記憶共同合作的藝術工作,身體保養得好,工作才能就長久,能站就不要蹲、能坐就不要跪。」這個口訣到現在對美惠來說是很重要觀念。她笑著說:「以前啊,我做家事就是哪種會使勁蠻力用盡身體的極限來做的人,因此經常出現身體痠痛不舒服,現在善用正確的工作方法做事,不僅工作有效率,也讓我免於工作傷害。」

美惠說她從小夢想就是希望可以幫助身邊的人,現在加入「快樂大掃」工作團隊,幫忙客戶把家裡整理乾淨,讓客戶回到家有個舒適安全的環境,過程也學習到如何與客戶之間溝通,把家放心託付給她。美惠從沒想過,原來簡單的家事可以成為幫助別人並讓自己獲得成長。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