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友愛】找回部落的原貌 / 新竹工作站 吳蕙雯

【至善友愛】找回部落的原貌 / 新竹工作站 吳蕙雯

「培我原夢」在部落深耕已經有10年的時間了!當年因為風災之故,導致部落產業沒落,人才流失。為此,至善透過當時正興起的網際網路開始培力部落族人,並發展及帶動部落的產業…

每個部落都有不一樣的生活型態、產業脈絡等,所以透過培育在地族人來凝聚彼此,甚至發展屬於該部落的方向與模式,是「培我原夢」計畫很重要的工作目標。透過實際走訪部落,畫出部落地圖,協助部落透過工作坊來達成共識;在服務部落的過程中我們不斷努力培力部落族人,也推動部落產業、民族教育、老人關懷工作等,但是我們也在思考怎麼樣的服務才是對部落真正有益處,這10年終於有了看見,我們服務的唯一目標就是『找回部落的原貌』!

而「培我原夢」計畫的核心就是「GaGa」與「信仰」,在服務部落的過程中最重要的不外乎是人、文化、土地、教育等四大主體。人─主要是建立自我(個人)信心的價值;文化─是提升部落老人與族人的自我價值;土地─希望能夠尋回部落原來的樣貌;教育─成為當代泰雅族的典範;此四大主體代表的就是部落的傳統文化生活模式與精神,因為貨幣進入部落後帶來了許多生活上的轉變,希望可以透過這四大主體讓現在部落裡面的族人找回部落的原貌。這樣的服務部落模式是非常重要的,因為身為工作者的我們,可以用這樣的方式來檢視自己是否在不經意的過程中為部落帶來許多困擾與紛爭,並且與部落一同努力找回傳統的精神價值與生活。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