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心語】Never Ending Story / 董事長 袁立德

【至善心語】Never Ending Story / 董事長 袁立德

至善從民國八十七年起從越南中部的廣治省開始「貧童助學計畫」。透過補助學費的方式,協助經濟困難的弱勢家庭兒童,能夠繼續讀書,免於失學。隨著這個計畫受到當地的重視和歡迎,便逐漸擴及越南中部五省。十八年後,許多當年受到資助的孩童都已經完成學業、成家立業並能回饋社會。

今年一月,至善在台北“第一次”舉辦了「越南助學故事展」和大家分享助學計畫陪伴這些孩子長大的幾則故事和成果,讓大家更了解我們的貧童助學方案。同時,我們也舉行了記者會,邀請二位助學故事的主角,阿勇和小秋來到現場,告訴大家他們從小的經歷並親口說出他們對台灣和這個計畫的感謝。

「發生在別人身上的是“故事”,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是“事故”!」

的確!當阿勇和小秋娓娓訴說童年時的種種磨難,對我們而言只是“故事”的連番事故打擊的時候,在場的許多人都和他們一起紅了眼眶。但是,面對重重的困難,他們沒有灰心喪志,而是奮力向上、積極進取,因此故事的最後,展露在臉上的,是堅毅的神情和感恩的淚光。這些從小就必須面對苦難的孩子長大了!看到他們成長茁壯,真有說不出的高興。

十多年來,千千萬萬個不同的助學故事持續的進行著。或許不是每個故事,都能和阿勇、小秋一樣有美好的果實,但每個故事的背後,都有份來自認養人的愛心支持著它。台灣真是個美麗又溫暖的寶島。我知道,許多的認養爸媽自身情況僅是小康,面對十多年來經濟成長的停滯,仍然本著樂於助人的愛,5年、10年、15年的支持遠在數千公里之外的異國貧童,這種精神,和那些出身困苦仍努力向上的孩子一樣令人欽佩。

走筆至此,想起了1980年代的經典科幻冒險電影(片名:大魔域)The Never Ending Story ──當虛無逼近,唯有勇氣和希望能與之對抗!認養爸媽的支持,讓這些孩子有了希望,而他們不畏困苦的勇氣,才終能戰勝虛無,迎向未來。讓這些故事不斷的傳頌下去。

感謝和祝福所有至善的朋友,新的一年,願我們都懷抱勇氣和希望,平安、順利。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