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心語】編織原鄉兒少的未來 / 執行長 洪智杰

【至善心語】編織原鄉兒少的未來 / 執行長 洪智杰

 

據聯合報 2016.5.09報導「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針對15歲青年每3年舉行的「國際學生評量」中,台灣學生數學表現雖然高居世界第一,城鄉差距的學生數學能力高低懸殊三百分亦為世界第一,相當於7年的教育差距,意味有些國三生程度僅到小二水準,在台灣的偏鄉中原住民鄉更佔了7成。教育資源落差的問題十分嚴峻。

至善長期關注城鄉教育資源落差議題,在台灣原住民鄉從事經濟弱勢與文化弱勢族群的教育發展工作已經有20年了,從2006年起在新竹尖石鄉規劃「陪你長大計畫」逐步分出十個區間,扶助對象年從幼兒、國小、國中延伸到高中(詳表)。至善一方面深深體會嵌於體制之中城鄉差距問題的難解,另一方面也慢慢地摸索出可行之道,得以獲致些許成效,本期會訊將為您一一介紹。

在翻閱至善社工員多采多姿的工作項目之前,容我分享三個問題觀察給大家,一、所謂偏鄉教育資源缺乏,其實缺的是專業教育資源而非一般性的物資,台灣愛心充沛物資捐贈氾濫,已然讓山區學校難以招架,甚至造成部分學生家長依賴外援失去生活需要成本的觀念,大家在思考做物資捐贈時應有此認識;二、政府分配教育資源時,經常忽略偏鄉地理交通的特殊性,未能給予學校與老師充分的行政支持,老師們不但要額外照顧住校生,往往對於特殊學生的教育知能準備也不足夠;三、雖然法律體制上一般教育由教育部負責,民族教育由原民會負責,然而從學生的學習需求觀察,一般教育與民族教育難以分割,部落既有的文化生活非常需要被學校接納,融合成為教學過程中的養分,政府部門有分工卻少合作,恐怕更是造成城鄉教育落差難以弭平的關鍵環節。

面對挑戰重重的原鄉教育環境,需要政府(學校)、社區(部落)、民間(社會大眾)共同面對,方能為原鄉的兒童少年們編織出美麗多彩的未來,讓我們一起努力。

表:「陪你長大計畫」針對學習落後、文化教育環境差異以及發展原住民優勢天賦,與各級學校合作整合資源,開展出十個項目。
本期會訊介紹的馬里光教保中心、新古典舞團藝術下鄉活動,以及尖中特輯等,全來自於此。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