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新聞】我能去放風箏、採野花了 / 越南工作站 阮長江

【至善新聞】我能去放風箏、採野花了 / 越南工作站 阮長江

去年,在一個炎熱的夏天中午我認識了小媒,那時她來參加個案篩選,她一進門,有一個小男孩看到她走路一拐一拐的样子,對她大叫:「跛腳!」,被嘲笑的小梅突然臉色一沉,露出很難過的表情,眼淚掉下來。我怒目看向那個小男孩,小男孩看到我的表情,知道自己做錯事,乖乖地站在原地。我來到小媒身邊,拍了拍她的肩膀安慰她,帶她到診間裡看診。

小媒家中共有五人,包括父母和三姐弟,小媒是家中最小的孩子。小媒兩歲時父親因病早逝,她母親必須努力工作養育三個孩子,但收入仍不夠負擔家裡的開銷和學費,因此她的大哥和大姐只好停學到胡志明市打工賺錢。

小媒一出生右腳就患有杵狀足,若她可以即早到醫院進行手術治療,便可以和其他孩子一般快樂地成長。但因為家境過於困難,明明知道自己的孩子身體有些狀況,但她母親卻力不從心,無法帶小媒到開刀治療。等小媒長大一點之後,也意識到她需要過著與人不同的生活,她也慢慢了解到自己和別人不同的地方。

從小,小媒無法在田野上奔跑,夏天中午也沒辦法跟朋友一起去摘鮮花、抓蝴蝶,她只能在破舊房子的庭院與公雞和豬玩耍。等到小媒到了上小學的年紀,看見村裡其他的孩子們愉快地背著背包走路上學,她很希望能像他們一樣,不必麻煩媽媽每天都得背著她一步一步走到學校。

在學校,由於小媒的腳無法正常行走,所以她不能上體育課,只好一個人待在教室裡,這個時候她總是十分孤單,她渴望可以跟同學們一起上一節體育課,卻總是無法如願。小媒變得越來越封閉,很少跟同學交流或聊天,漸漸地很少在她臉上看到笑容。加上小媒的媽媽整天忙著工作,所以沒有時間關心她,也沒發現小媒是因為自己身體有殘缺而變得自卑。

2016年的夏天,經過個案篩選後,小媒在至善的協助到順化醫學院附設醫院進行右腳杵狀足手術。那天她母親陪著她到順化市,她家離順化省的路程較遠,大約兩個小時的車程,加上暈車得很厲害,抵達順化當下已十分疲累。她們剛到至善越南工作站時,看見小媒拖著疲憊的身軀一拐一拐地走進來,我同事輕輕地扶起她,牽起了她的手,一步一步地攙扶著她走進屋內。此刻,她們母女倆覺得我同事的手是那麼的熱、心是那麼的溫暖,這份温馨的感覺讓她們非常難忘。

之後小媒和母親趁著來醫院進行複檢的機會,母女倆特地到工作站表達感謝:「我差點認不出來現在在我眼前活蹦亂跳的女孩就是去年那個沒有活力、自卑封閉的小媒。」小媒看到我,她立刻親切地跑來與我打招呼。我才剛剛坐下來,她興奮地跟我說:「我現在可以跟同學們一起上體育課了,我好高興!」。看著之前還愁容滿面的孩子在這麼短的時間就蛻變成一個活潑開朗的女孩,她母親臉上的幸福也藏不住,而我自己也感到特別暖心。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