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新聞】閱讀,改變人的一生 / 越南工作站 黎金化

【至善新聞】閱讀,改變人的一生 / 越南工作站 黎金化

(學生組內分享、互動和交流)

至善自2008年開始在越南中部推動小學閱讀計畫,至今協助順化、廣平、河靜和義安4個省130所小學,共計5萬多名小學生打開書本閱讀。

至善是越南中部深入協助小學閱讀活動的第一個非營利組織,雖然成效良好,但是我們仍感覺還有改善空間。去年底,透過香港《閱讀‧夢飛翔》文化關懷慈善基金,我前往中國湖南省參訪該基金會在當地推動的閱讀活動。

參訪過程,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學生很有自信心,應變和表達能力非常好。學校老師表示,這些是從閱讀活動培養而成。相較之下,越南中部學生說話不是辭不達意,不然自卑不敢說出自己的想法。我認為,透過閱讀活動可以培養學生的五種能力:專注、觀察、理解、表達和創造力。

此行給了我們很多動力和新鮮想法。回越南後,我們立即開會檢討過去執行成效,並探討未來服務方向,邀請《閱讀‧夢飛翔》慈善基金主席梁偉明來越南,為順化的4個教育局專員和14所小學的主管、班主任和圖書館人員舉辦閱讀種子訓練。

(老師為一年級學生說故事)

訓練結束後,各所學校校長開始把學得的新閱讀方法,傳授給全校師生,除了安排更多的閱讀和說故事時間,還教學生做閱讀記錄和圖書介紹等。雖然才執行一個半月,但學校的閱讀風氣立刻煥然一新。

除了閱讀,每個學生都有機會做報告和分享。我在查訪時,看到一年級學生專注聽老師說故事,二、三、四和五年級學生在台上很有自信,大聲的介紹圖書,並且積極提問。自從以新的方式來推動服務,學生一天比一天成長活潑,家長和老師們都非常高興。

有不少學校已經報名在今年暑假來順化參訪和學習新閱讀活動,希望至善的「越南閱讀夢飛翔」模型能在越南日益發展,讓越來越多孩子建立閱讀好習慣。因為,閱讀能改變人的一生。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