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特輯】尖中才能培育陪孩子看見自己

【至善特輯】尖中才能培育陪孩子看見自己

兒福聯盟曾做過調查,都會區有超過一半以上的學齡兒童同時學習三種以上的才藝,但在偏鄉地區的孩子,卻因為交通不便及家庭經濟等因素,上才藝課程的機會少之又少,相對也影響孩子興趣的發展。

每周三中午過後的尖中很熱鬧。宿舍旁那棟多功能教室裡傳出各種最熱鬧的中英文流行音樂,街舞社的b-boys(社團學生自稱)在一樓大廳隨著音樂展現頭下腳上的高難度動作,熱音社的孩子在貼滿隔音棉的教室裡撥弄或敲打著震耳欲聾的電吉他或爵士鼓,操場上籃球隊的孩子們揮汗練著折返跑,合唱團的女孩們則在活動中心裡隨著伴奏認真的練著發聲準備開嗓高歌…

尖石國中位於尖石鄉通往那羅村的出入口處,距離最近的竹東鎮搭公車還要將近一個小時的車程,學校裡有42%的學生為中低收入戶,在交通距離上及經濟上都難以支持學生學習才藝。

然而,對於角色混亂的青少年來說,如果有機會能參加社團,在團體中與同儕互動,並在舞台上展現自己,可以幫助青少年探索自我和在團體中的位置,並且建立自信。

為了幫助尖石國中的孩子們有更多機會發展自己,在團體中找尋定位,並讓精力旺盛的學生有適當的抒發管道,尖石國中才能培育計畫透過音樂及運動兩大類社團活動,期待能陪伴學生度過混亂以及充滿壓力的國中時期,有一個更健康、更能展現自我的舞台,並贏得掌聲。

計畫執行八年來,各社團的孩子們已有許多鄉內外展演或比賽的機會,透過報名、上課、集訓、表演、檢討,我們一路上陪著孩子不斷學習為自己的表現和成果努力與負責,也藉著訓練的機會,與學生討論如何面對困難,進而討論未來求學或工作的生涯規劃。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