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特輯】尖中越夜越美麗

【至善特輯】尖中越夜越美麗

尖石國中有1/4的孩子住校。住校的原因多是因為學校與家之間距離遙遠,無法每天通勤。究竟有多遠呢?最遠的一趟路可能是台北開車到新竹的距離,而且是不止九彎十八拐的蜿蜒山路…

週四的晚上,是尖中住宿的孩子們一周裡最期待的一晚!不用等打鐘或社工老師趕集,洗完澡後就紛紛從寢室出籠,來到自己選擇的社團教室開始「玩耍」!

桌遊社的教室裡老師放著周杰倫的「告白氣球」,孩子們一邊開心的哼唱,一邊聽著老師講解今晚要玩的桌遊的規則;另一群準備大展廚藝的孩子們一走進烹飪教室就問:「老師,今天煮甚麼?」然後主動穿上圍裙坐好,聽著老師介紹今天要做的家常菜的食譜。

對於正處於追求同儕認同階段的青少年來說,住校看來是件極有趣的事情;然而由於大部分的青少年是把自己的價值建立在同儕反應上,因此當被同儕拒絕時,會使他們受到莫大的挫折並容易喪失自信,而住校的孩子更因為在情緒上無法即時得到家人的支持,導致無力專注在課業。

至善自96年開始在尖中推動夜間課輔計畫,招募新竹地區的大專志工長時間穩定持續進到學校協助孩子課業輔導,解決孩子課業上的問題並陪伴傾聽心聲;之後發現孩子們缺乏自信及對未來想像偏少,於是投入多樣性社團課程讓孩子摸索興趣,並推動成果發表讓孩子有機會展現自我。

透過夜間多元輔導計畫我們希望能幫助住宿的孩子們:1.建立自信及學習方法(辦理英文聽力會話班及自然實驗班);2.提升基本學科學習與成就動機(大專志工夜間課輔);3.提供不同發展舞台贏得讚美(增加非學科類型社團活動);4.建立基本生活規範管理;5.社工個案管理與資源有效引介(了解學生家庭狀況並引介相關資源協助)。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