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特輯】讓孩子喜歡上學

【至善特輯】讓孩子喜歡上學

這堂烘焙課,孩子們要學做瑪德蓮及泰雅醃肉披薩。黑板上已經寫好食譜, 儘管食譜寫得再清楚,老師說得再明白,孩子開始實作時仍聽到他們此起彼落的喊著:「老師,老師,這怎麼用?」 另外幾個孩子正在開心農場忙「做工」。有人幫忙把領來的廚餘打成濃稠的汁液,有人幫忙翻攪那箱滿是蚯蚓的土。問孩子那箱土是幹嘛用的?孩子們:「嗯嗯…就是…應該是要種菜養地用的!」然後隨即又轉頭問老師:「老師,我說的對嗎?!」

這是至善在尖石國中中輟預防計畫的服務現場。

民國94年尖石國中的中輟率高達6%!這數字看來可能沒有太多感覺,但以學校總學生人數240位計算,平均每年(學期)會有14-15位孩子輟學,而這些輟學的青春期孩子極有可能被販毒集團吸引而走上不歸路,你就會發現,這數字有多麼嚴重!

然而,孩子為什麼輟學?在陪伴的過程中我們發現有如下因素:一、過去國小基本能力的不足(約占全體18%);二、普遍無法專注學習;三、與同儕或師長溝通不良;再加上學生家庭狀況也是影響孩子學習極關鍵因素,尖石國中全體學生中低收入戶占42%,單(寄)親家庭占40%,隔代教養家庭占31%。

在多重弱勢因素下,至善決定逐步從夜間課輔到支持特教需求學生;也在日間社團時間引進外聘講師成立街舞、熱音社團,讓孩子在學校有多元的學習機會和表演舞台等完整的開展中輟預防計畫。

在長期穩定的陪伴下,尖中在民國101年時,中輟率已經是0,近些年學校甚至闢了一塊地做開心農場,讓泰雅族的孩子在學校也能透過小米播種和收穫的儀式,親近土地,並學習自己的文化;另外,還有烘焙、烹飪和木工等課程。 讓孩子喜歡上學並穩定其校內發展,是這個計畫的初衷。很開心12年來的努力,讓我們看到一所截然不同的尖石國中!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