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新聞】Being there !謝謝你陪我長大放映會暨座談會登場 / 企宣部 顏瓊玉

【至善新聞】Being there !謝謝你陪我長大放映會暨座談會登場 / 企宣部 顏瓊玉

(與會來賓,左到右為至善基金會執行長洪智杰、尖中熱音社指導老師曾文凱、部落青農高維志、歌手羅美玲、髮型設計師葉曉婷、至善社工魏心俐、尖石國中校長彭清宏,以及主持人江振愷-Terry)

至善基金會2017年度募款專案「陪你長大計畫」在7月1日正式啟動,7月20日在台北舉辦微電影「Being there!謝謝你陪我長大」的放映會暨座談會,這部8分多鐘的影片,故事主角小婷、阿志,以及阿偉(化名)是至善長期陪伴的孩子,如今長大的他們各自擁有一片天。

這一天,髮型設計師小婷和部落青農阿志,一早從新竹尖石鄉驅車北上,現身記者會分享自己的成長故事,談及國高中時期因為至善的陪伴而找到人生方向,小婷直呼至善社工是「貴人」,阿志則感謝吉他老師曾文凱教他「不管做什麼都要堅持下去」的人生道理。

(羅美玲與夫婿江振愷-Terry一同為至善做公益)

受至善邀請擔任今年愛心大使,在尖石出生長大的溫暖歌手羅美玲也和夫婿江振愷(Terry)聯袂出席這場盛會,同樣在部落長大的兩人,很能體會部落孩子在成長過程所面臨的挑戰。羅美玲說,以世俗的標準來看,部落的孩子何其不幸,生長在看似資源缺乏的山林裡,連一個正常的家庭可能都是奢求;但卻又何其有幸,總在人生的轉折處會出現重要的陪伴者,讓孩子有機會重新看見自己、建立自信、找到未來!

至善在2006年開始在新竹尖石後山進行「陪你長大計畫」,今年特地將三位過去一路陪伴的部落孩子的成長故事拍攝成影片,訴說「陪伴」的影響力。影片中的兩位主角、至善社工員魏心俐,以及羅美玲則在映後一起座談,討論「我和我的陪伴者」。

在新竹新豐連鎖髮型店擔任設計師的小婷談及國中時期因為尋求同儕認同而學會抽煙喝酒,住宿的她晚上不乖乖在學校讀書而偷溜出去玩,讓社工騎著摩托車到處找她,手機找人打到沒電。不愛唸書的她在社工的鼓勵下去學美容美髮,歷經一番努力考上髮型設計師,考上時她第一個去找長期陪伴她的社工魏心俐,慎重遞上名片。

阿志則在尖石國中時加入至善協助成立的熱音社,社團老師曾文凱選上他當主唱,一路陪他練習、到處比賽,「老師不只教我音樂,還教我人生大道裡!」他說的「大道理」就是曾文凱總是非常鼓勵要朝著自己的目標堅持邁進,不要輕言放棄。師徒兩人也在現場彈唱了曾文凱的自創曲。

看著兩個昔日陪伴的孩子已經獨當一面,魏心俐百感交集,她在尖石服務已經10年,她說,陪伴部落孩子最重要的方法是傾聽,瞭解他們的需求,並給予建議,這是一條漫長的路,但看著孩子如今有自信的模樣,感到很欣慰。

至善執行長洪智杰感謝長期支持「陪你長大計畫」的社會大眾,他常常告訴孩子,你們的學習就像爬山,爬上山頂靠自己雙腳,而過程中有老師陪你走一段,有認養人幫你煮熱茶,或幫你背包包,希望社會大眾能繼續支持該計畫,繼續陪伴孩子走下去。

(久違的演藝人員陳淑麗是至善早年的愛心大使,她也來到現場。)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