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特輯】正向潛能開發成長團體經驗分享 / 認輔老師 心理師 沈綠詩

【至善特輯】正向潛能開發成長團體經驗分享 / 認輔老師 心理師 沈綠詩

這個團體的起源,來自於一位剛到後山教書的一年級老師的用心,她發覺這裡的孩子與她過往教過的學生狀態存在著許多的差異。經由一次次地透過下課時間與我的討論後,發覺孩子們在整體發展、人我界線、衝動控制、生活態度與規劃及學習動力等不同面向皆影響了他們在校的學習力,因此這個為一年級學生量身打造的團體孕育而生。透過這樣的經驗,讓我們了解在文化背景、地理因素與生長環境的影響下,尖石鄉後山的小朋友們有著獨特的氣質與差異性,需要更多的了解與關懷,因而導入正向潛能開發成長團體。

透過正向心理刺激前額葉的發展

多年觀察尖石後山的孩子們,發覺普遍存在面對新事物的調適能力較弱也較無彈性等現象,除了影響到他們對於環境的適應力外,也容易影響到他們在學習上的探索力與學習動機。運用正向心理能刺激腦部前額葉發展的研究結果,孩子透過在團體裡一次次正向經驗的累積,刺激腦部前額葉的發展,產生出較佳的適應彈性以及情緒調適等能力。同時,孩子們也透過這些正向經驗,重新建構正向的自我概念,產生信心以及增加挫折的忍受度;而且面對學習時,也比較願意主動探索,增加了學習動機與學習力。

將遊戲治療運用在團體

在團體活動中,運用遊戲治療的元素,透過反應、示範及設立界線等諮商技術,協助孩子透過觀察團體中的人我狀態,增加對自我的瞭解、對他人的理解與對情境的判斷,產生對自我的信任與對他人的同理,並進而能尊重自我與他人及對情境能做出適切的回應。

在團體中注重個別差異性

由於每個孩子的氣質不同,在面對同一事件的反應也會不同,所以在團體活動中,會依每個孩子的氣質與狀態,給予不同的回應與步調的處理。激勵孩子產生主動參與及投入的動機,以及面對挫折的勇氣,進而建立信心並發揮其優勢能力。

以系統合作的方式促進孩子全面發展

有別於一般的團體,我們十分注重孩子的整體發展,所以除了團體內參與的心理師與學生外,心理師在團體內觀察到每位孩子的狀態後,在團體結束後,會與社工討論,並針對不同的孩子狀態,透過心理師、社工、至善課輔老師以及學校老師與家長的系統合作,給予個別課業輔導、家庭教養諮詢、生活關照以及行為養成等團體外的協助。同時,我們也協助導師透過理解孩子的特質與內在世界,處理孩子在學校生活中出現的情緒、行為等議題。

態度對了,就能面對問題與困境

當孩子有了正向的思維與態度,能對自己負責,對他人尊重,面對不同的人事物與環境能彈性的去因應時,同時能提高挫折忍受度、增加對自我的信心及環境的適應力。當孩子面臨到學習、人際、環境、生涯等議題時,能擁有較佳的韌性與彈性去面對他們所處的困境,並進而度過或克服該困境。比起硬實力的知識、技能,在這團體裡,我們更重視根本也對人影響最深遠的軟實力-「品格與態度」。

對於這群孩子而言,比起器材、物資等硬體的供給,我認為穩定人力資源的提供更是難得與渴求,而這也是至善一直在做的事。對我而言,從來自深刻的相處,一個個生命所牽成的一個家族,自然而然的為這一個家族思考,進而擴大到為這個族群思考,我想這就是讓我繼續在偏鄉服務的動力。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