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特輯】陪孩子走一段特別的旅程 / 認輔老師 莊淑雯

【至善特輯】陪孩子走一段特別的旅程 / 認輔老師 莊淑雯

我的求學之路並不順遂,數學從小到大都不怎麼樣,高中英文只有第一學期是及格的。身為老師,我想我的存在是要讓學生知道:「孩子,這世界有很多事情是無法用分數去評量好壞,別讓分數限制了你,你的人生有很多的可能性!」

透過聊天慢慢讓孩子練習表達

一開始上山是負責輔導新光國小的孩子,喜歡和他們聊天,因為過程中可以認識他們,也能訓練他們的表達。有些小孩是好強的,但又對自己沒有自信,做錯就會說自己笨。除了鼓勵孩子再試試看,我也告訴他們人的語言是很有力量的,做錯了再修正就好了,不可以再說自己笨,因為你一點都不笨。

孩子一翻書就說要換書

上課時我常會讓孩子挑書閱讀,但卻發現不少人打開書後發現字多就要換書,於是我會和他們溝通今天不能挑選字數少的書,但我可以和他們一起接力念完,高年級的則會再加入閱讀測驗,讓他們邊念邊了解書的內容,節奏感好的孩子還會用rap的方式念唱。另外,也會帶孩子做繪本的改編創作,他們是作者,改編繪本裡的句子,自己畫插畫,決定書要怎麼樣的封面、書名,甚至有孩子還為自己取了一個筆名。

獎勵是兩面刃

孩子有時會問這東西可不可以送他?我會告訴他這些東西是我花錢買來的,我很樂意帶來和你分享,但如果送你,其他小孩就不能玩了!同時,玩教具的時候,我也會提醒他們要好好對待這些教具,引導他們有正確的觀念。

上山教書,對我而言也是趟旅行,這些年來孩子帶我去看他們的世界,我也和他們分享我看過的世界。一路走來,我不斷地提醒自己要「尊重」,尊重對方的語言、文化和思考方式,先理解了再以這些為基礎去建構更多的知識和能力,而要做到這點首要的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花時間和他們相處,這也是我一直持續在做的事。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