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友愛】我們都一起長大 / 北區工作站 蘇翠涵

【至善友愛】我們都一起長大 / 北區工作站 蘇翠涵

12月接近聖誕節的日子,汐止花東新村圖書館有一群孩子和長者們天天聚在一起,積極的準備讓社區看見這一年來孩子和長者們的收穫與成長…

排練舞蹈、練唱、布置場地、整理一年來所累積的作品等,要在短短兩個小時濃縮一年的時光成為展演精華,目的就是要讓大家看見圖書館有空間提供大家聚在一起互相交流學習及共同生活的機會,更希望社區居民未來可以一同參與彼此連結。

當社工跟孩子們宣布成果展的時間,孩子們興奮的湧上來問:「要表演甚麼?要做甚麼?」、「可以請家長來看嗎?」、「甚麼時候開始練舞?」…等問題,孩子們似乎都已安排好了行程與劇本,我在一旁聽著他們熱烈的討論,思考後決定說:「成果展演出的內容與練習時間,這次我不會決定,交給大家一起討論,但過程中我會一起陪著你們和從旁協助。」

原本我很擔心孩子們真的會順利完成這項任務嗎?邊擔心著孩子狀況,卻也同時看見孩子們的自主能力比我想像中還強,從討論決定演出內容、排練時間及演出當天服裝和隊形,孩子們一步步完成每一件事,由高年級的孩子帶領著弟弟妹妹,交代應該注意的事項,他們都做到了,而且做得非常好!

活動當天,孩子們一站上舞台架勢十足,分別演出原住民舞蹈及演唱小虎隊的紅蜻蜓,大家牽著手互相搭著彼此的肩並在空中擺動著雙手,我的心情很激動,因為跟孩子相處的時間裡,家長們因工作沒機會參與到孩子們的學習過程,但這一刻孩子們卻安排邀請家長們上台來陪他們唱。我站在一旁,不由自主走到台上,不想錯過和孩子們的共同回憶,搭著其中落單的孩子的肩膀,他慢慢地抬起頭看著我,嘴裡還在唱著:「我們都一起長大,好多夢正在飛…」,好像在跟我說:「歡迎加入這個大家庭!」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