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特輯】支持雲南幼兒教育 / 企宣部 郭宜婷

【至善特輯】支持雲南幼兒教育 / 企宣部 郭宜婷

雲南省麗江玉龍縣九河鄉龍應村,是一個白族的村落,村內綿延數十公里荒廢的水田,說明了村內青壯年勞動力嚴重外移。

走進村裡拜訪七歲的哲哲,問他爸爸媽媽去哪兒了?他搖搖頭說:「不知道!」問他知不知道爸爸媽媽什麼時候回來?哲哲說:「他們告訴我天黑就會回來了。」但其實,哲哲的爸媽在他滿週歲後就遠赴浙江打工,一直到今年過年才回來村裡看他,親子這一別就是五年多。

留守兒童從小少了父母的關愛,與父母的感情難免疏遠,加上常年見不到父母,心事無從傾訴,與親人缺乏溝通,更顯得比較脆弱、自卑、孤僻,不敢與人親近。在哲哲就讀的龍應七彩幼兒園,還有許多處境和哲哲相似的孩子,父母為了生計進城打工,留下年邁的老人在村落照顧年幼的孩童。

根據2014年統計,中國有將近六千一百萬像哲哲一樣的留守兒童,在少數民族聚集的雲南玉龍縣九河鄉,留守兒童比例更高達百分之九十三。但因為地處偏遠、物資缺乏,加上剛從小學派來幼兒園老師也找不出方法,無法讓孩子在幼兒園中快樂學習,留守兒童們的宿命依舊難以扭轉。

因此,至善基金會在2016年開展「雲南幼兒照顧學前教育計畫」,引進台灣現代的幼兒教育觀念與專業教育資源,支持雲南少數民族貧困縣內幼兒園的幼兒教材採購費用,協助採購繪本、益智型教具以及美勞操作工具等,希望能藉此塑造激發幼兒興趣與潛能的環境,培養幼兒自主與深入探究的學習態度,養成幼兒自主獨立與思考能力。

除此之外,此計畫也將持續培訓玉龍縣內幼教老師,善用各村莊中的民族文化與自然資源,發展具有在地特色的教材帶領孩子們探索,希望能讓孩子們玩出興趣,也加深幼教老師對地方的認識,帶領孩子們繼續探索世界。在地社區也因著與幼兒園的互動,對幼兒照顧有更深更良好的感情與關注。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