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特輯】雲南大山裡的衝擊 / 新竹工作站 游素美

【至善特輯】雲南大山裡的衝擊 / 新竹工作站 游素美

雲南這一趟的交流和分享讓我感受及反省特別多,先是帶著忐忑不安緊張的心情上飛機,心裡想著我們帶過去的分享交流的東西會是雲南大山裡的老師及學生需要的嗎?想著想者不知不覺就到了雲南。

在雲南的這八天中有幾次都讓我不小心流了淚,在那裏我真正的感覺到我的孩子是如此的幸福,但為什麼他們都不覺得自己比很多人還要幸福呢?每天都能見到爸爸媽媽也都能抱得到,而且每次買新的玩具給他們都是三分熱度或把它給弄丟了,一點都不珍惜自己的玩具。反觀雲南大山裡的孩子必須好幾年才能見到自己的父母親,有的甚至忘了自已父母親的樣貌,但卻因為玩具是父母親買給他們的,所以即便已經玩壞了卻仍當著寶貝珍惜著。

在雲南,我很羨慕她們那麼認同自己的文化,不管是建築或房舍設計都是照著他們古老的方式去做,還有他們的族服,看著他們那麼有自信的穿著自己的族服,我也思考要如何更認同自己的文化。

時間過得真快呀,一轉眼又坐上飛機了,但這次是要坐飛機回台灣了,路途上我整理了這幾天的心情,頓時讓我好想念我的奶奶及公公,為甚麼他們還活著的時候我並不覺得我們的文化是如此重要,也沒想過文化是如此珍貴,現在很後悔沒有趁他們還在的時候,多聽一點、多問一點屬於我們自己部落的故事及文化。

回來之後的我有股衝勁,有份感動,讓我更有力量想把我們泰雅族即將失傳的文化慢慢找回來,這樣就可以傳給下一代,尤其是在母語的部分也是需要加強教我們下一代,努力讓自己部落的孩子認同自己的文化,不要讓我們的傳統文化被主流文化影響而消逝。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