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特輯】我最珍惜的 / 國小組 中年級金獎 江柏萱

【至善特輯】我最珍惜的 / 國小組 中年級金獎 江柏萱

台中市重慶國小 四年一班

從小到大,我的爸爸、媽媽替我拍了無數張的照片,有我學走路的照片、開心吃著冰淇淋的照片、第一天上學的照片......等照片,其中,我最珍惜的就是這張「和阿嬤盪鞦韆」的照片。

記得小時候,阿嬤總會牽著我的手,帶我到附近的國小玩,我總是羨慕的看著其他小朋友在玩盪鞦韆,但是因為害怕盪上去的高度,讓我連坐上鞦韆的勇氣都沒有,阿嬤看出了我內心的糾結,就要我放心地坐上去,她說:「阿萱,你就坐上去,阿嬤輕輕地幫你推,絕對不會讓你摔下來的。」我聽了阿嬤的話,緊張的坐上了鞦韆,我坐在鞦韆上,阿嬤的手輕輕地推,給了我最安心的保護,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盪鞦韆的樂趣。

阿嬤老了,我也長大不少,現在的她已經推不動坐在鞦韆的我,除此之外,阿嬤現在也無法單獨和我出門了,因為她得了老年癡呆症,自從她生病以來,常常都不記得我跟她說過的話、陪她做過的事,但神奇的是----她竟然記得這張照片,但她會一直問我:「你有沒有看到阿萱,我要帶阿萱去盪鞦韆。」看著阿嬤這樣,我只能耐著性子跟她說:「阿嬤,我就是阿萱。」然後,阿嬤就開始自己碎碎念,甚至哭了起來,我不知道要怎麼安慰她,只能一直緊緊握著她的手,就像我小時候她緊緊拉著我的手那樣。

這張泛黃老舊的照片,雖然不是什麼攝影大師的名作,更值不了幾塊錢,但它卻充滿著我和阿嬤的快樂回憶,這段回憶即使阿嬤已經記不清楚,但我仍然會好好珍惜、放在心底。

評語: 透過一張泛黃的老舊照片,勾勒出與罹患老年痴困症阿嬤之間的真摯情感,令人感動。不僅內容故事感人,作者在文章鋪陳上,起承轉合有序。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