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新聞】關於至善二十的一幅畫 / 創作家 焦聖偉

【至善新聞】關於至善二十的一幅畫 / 創作家 焦聖偉

感謝至善給我兩次機會,讓我能夠展現我的創作,並且認識很多很棒的人。 這張圖嚴格說起來,並沒有畫完,幾個小時之內要完成一件作品,我的能力其實還不太夠,但是整體而言我盡力在有限的條件下趨近我當下能夠用於創作表現的。

而我一直說服自己說,不見得要完整一件作品,而是在這個時刻能夠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創作不是主角,參與的各位才是。 關於這件作品,我想要表現的內容並非事前的準備,而完全是當下的感受。

無論何種善行善念,人都是很重要的單位,藉由人去創造機會,延伸善念,展開善行,所以我一開始就先勾勒了一個人形,這並非特指某個人物,而是藉由這個人的造型來描述,這個人本來是雙手合十的動作,是個祈願的姿態,隨著活動的進行,我選擇將他畫成雙手展開的姿態,因為雙手展開,才是擁抱的動作,而這個動作更接近我心中感受到的善行,善行是藉由行動去創造,創造的是機會,可能是一株幼苗長大,或者一隻鳥可以起飛的機會,自然而然這些種子或者鳥,各自茁壯之後可以創造出這個世界更多的可能性,這其實就是一種創作。

我在這個人的下方,其實畫了一隻更大的手托著他,因為無論我們創造了多少可能,我們都無可否認我們也同時受到很多很多的協助,這是感恩,而我們幫助的人茁壯之後再去幫助更多的人,這就是正面的循環,或者我們最樂見的模式,並且身為這個循環中小小卻又不可或缺的一份子而驕傲。

最後我畫了一隻鯨魚,因為鯨魚是我所知最大的哺乳類動物,他有巨大的身體,有不受國界限制移動的能力,對我而言是碩大溫柔的力量,外型也跟台灣很像,這點我私自地將他畫進了畫面,這是我個人對於至善的想像或者期待,不受區域的限制,能夠帶給需要幫助的人溫柔又堅強的力量。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