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特輯】15年深厚的父女情 / 認養人 江慶鴻

【至善特輯】15年深厚的父女情 / 認養人 江慶鴻

 

15年前剛認養黃氏小沒多久時,至善就告訴我,說小女孩看到我的回信就當場就痛哭失聲…

隔年我就決定來看這個小女孩,心裡想著究竟是什麼樣的處境,讓她把認養人的份量看得那麼重要?又是甚麼樣的遭遇,讓她必須把希望寄託在那遙遠又陌生的認養人身上?

那一年,夏令營裡有上千個小朋友,每個孩子都有不為人知的心酸故事,黃氏小也是其中的一個。她告訴我她的媽媽生病了,家裡臥病的母親是唯一的依靠,但每天賺不到15元台幣的收入,生活如此艱難怎麼有能力治病?我當下的直覺是,若孩子失去母親,我同樣也會失去這個孩子,因此,我二話不說決定協助黃氏小的母親開刀,解決她多年的痼疾,從此便和黃氏小結下了深厚的父女情誼。

然而我卻在結案後和她失去了聯繫,因此,每當從至善那兒收到新的認養小朋友來信時,就不自覺想起了第一個女兒,她現在好嗎?

事隔15年,很幸運能和至善一起到越南再探訪女兒。透過轉述得知黃氏小已經結婚生子,但她好嗎?她媽媽健在嗎?婆家呢?她變得什麼樣了?複雜的念頭讓我總難入眠。

車子從市區風塵僕僕駛入廣治省不知名的鄉間,在一家門口停了下來,此時,我難掩內心的澎湃,從車窗瞄到一位身著白襯衫並捧著一束鮮花的女孩,更是讓我坐立難安。是氏小嗎?我心裡自忖。

下車時順手接過氏小遞來的鮮花,15年後再度擁抱著惦念於心的女兒,頃刻間所有的疑問及思念消失的無影無踪,內心伴隨的只有溫暖。氏小長大了!多了一分成熟的韻味,而我也多了個活潑可愛的小孫女!

礙於語言的隔閡無法充份表達這些年來的思念,但卻一點也不影響我們之間的默契。臨別時我這做爸爸的又嘮叨起要她好好照顧小孩,最重要是把身體顧好…看著氏小不斷揮手,告別內心萬般的不捨,就這麼短暫的相聚,車子便無情的直奔河靜市。

這段深厚的父女情,是親生抑或是認養的,其實早已沒有差別了!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