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特輯】兩千公里外的緣分 / 認養人 馮印龍

【至善特輯】兩千公里外的緣分 / 認養人 馮印龍

這次的越南行本來並不在我的計畫之中,因為去年底小秋告訴我,希望我們可以去參加她預定明年中舉辦的結婚典禮,還說會幫我們買機票,甚至一直說若不是我們,她不會有今天…

雖然我已經跟她說過好幾次不須回饋爸媽,只要將來自己有能力就去幫助、關懷更多更需要的人,那就是對爸媽最好的回饋了。然而聽到她說這句話時,我還是紅了眼眶,欣慰她常抱著感恩的心,相信她將來必能撒下更多愛的種子。自此,我一直認為下次的越南行就是去參加小秋的結婚典禮了。

沒想到,至善在今年四月份邀約我,說此行將去拜訪小秋上班的公司,這突然讓我有說不出的感動…我認養小秋時,她的父親過世,母親受不了打擊而精神錯亂,無力照顧小秋和底下一對弟妹,三姊弟被親戚送到德山兒家;第一次見到小秋,握著她又黑又瘦的小手,心裡有說不出的心疼!一轉眼十多年過去了,期間為了打破語言和文字的隔閡,我去學了越文,也讓小秋學習中文,甚至申請她大學畢業後來到台灣念書,她彷彿就是我們家的一份子,我們從沒把她當過外人看待。

在往小秋公司的途中,很多和小秋一起經歷過的畫面不斷浮現,黃仲始主任突然跟大家報告:「小秋已經開始幫助別人!」哇!太棒了,這真是一個愛的循環啊!

到達小秋公司時,她已經神采奕奕穿著制服,與她的主管們在公司門口等著我們,當年那個又黑又瘦的小秋,現在自信、大方、端莊美麗,簡直判若兩人。稍後進入她公司的會議室,由高副總為我們講解公司的概況,並由小秋翻譯成越文,也到她的辦公桌前了解她實際的工作內容,並參觀了她的宿舍,對於她能找到這麼棒的工作並發揮所長,也被公司看重,我和太太有著說不出的驕傲。

我太太常說我,上輩子肯定是越南人!而我在想,其實一切都是緣分,只要有緣,即使相隔兩千公里之外,依然會緊緊相繫!在此也呼籲有能力、有愛心的朋友,一天只要少喝一罐飲料,就能幫助一位貧童翻轉一生,自己更覺得幸福快樂無比呢!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