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新聞】有感恩的能力 / Socksfun 曾美玲

【至善新聞】有感恩的能力 / Socksfun 曾美玲

隨著年歲漸長,經歷的人事物也不斷累積堆疊,有歡喜的、有悲傷的、有憤恨的…..但終會被淡忘,只有感恩的事,點滴在心並充滿喜樂。

這說來不容易,但仔細想想,那些支撐著我們渡過人生低潮的,不就是那些或許不夠偉大、不夠歌功頌德的小小動作、小小言語、小小眼神嗎?人漸長,愈能瞭解到如果生命中少了感恩的能力,就愈難在這個變動的社會中安身立命。

感恩的力量是什麼樣的力量呢?

就是即便一件小事、一個小動作、一閃而過的眼神,只要在對的時間對對的人做了對的事,即便旁人看似微不足道,卻能造成當事者巨大而深遠的影響。 我想這就是至善基金會今年友愛日所說的『從我到我們的感恩故事』的內涵吧!

今年的活動特別帶領與會的大朋友、小朋友透過友愛徵文裡的感恩故事重新創造一個屬於當天大家的感恩故事。

我們的小組是由許多小朋友組成的,故事內容是說:一個小男孩在學校與同學玩耍時不慎跌倒、暈眩,經老師送醫,在爸爸、媽媽、阿公、路人甲的關心及醫師、護士的仔細看診照顧後平安出院,小男孩在這一連串的過程中,原本是對同學充滿了不諒解,但因為看到眾人的關心擔憂,進而感受到大家對他的愛,之後讓他說出了許多感謝、感恩的話語。

原來,『感恩』不僅要大聲說出來、用行動表現出來,甚至可以被創造出來的。沒有一個人不喜歡被人感謝,也因為受人感謝,因此可深深感覺到被人感謝時的幸福愉悅感,再透過語言、動作加入真誠的態度,產生一個良善、充滿愛的感恩循環。

『愛』是感恩的種子,『感恩』是愛的果實。

怎麼樣澆灌感恩的種子呢?我覺得或許就是事事心存感激,不將所有加諸在身上之事視為理所當然,縱然遇上幸運的好事要感恩,即便遭遇挫折、困頓,也以一顆感恩的心面對,感謝這樣的磨練讓自己變得更堅強,譬如,中樂透縱使令人開心,即便槓龜,但心存有這樣的機會讓你能對那些需要金錢幫助的人伸出援手,何嘗不是一件值得感恩的事呢?

懂得感恩除了能讓對方感到愉悅,對自身更是大有好處。因為懂得感恩,對凡事便更能隨遇而安,不強求、不做自己或別人不願意的事,也因此能交到更多朋友,獲得更多友誼。

讓感恩變成你的習慣吧!當它成為你的個性之一,也就是你發揮魅力的開始,一句話、一個表情、一個動作,都是對施恩著最棒的回饋。

今年是Socksfun參與友愛日的第二屆,也因為長期捐助襪子,從執行長手中領取了感謝狀,除了覺得肩頭擔子更重之外(要更賣力的賣襪子啊!),也充滿了感恩之心,感謝能夠與至善攜手並進,因著能在這個混沌的社會付出一己之力,便覺得日日是好日。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