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特輯】人生「沒有」跨不去的檻 / 三立 消失的國界 傅家慶

【至善特輯】人生「沒有」跨不去的檻 / 三立 消失的國界 傅家慶

第二次跟至善到雲南採訪,和上次不同的是,因為這次大家都熟了,看到感動的畫面我就當場哭了。

第一次哭是在玉龍二中,我們訪問一位唱彝族歌曲女孩,歌詞意義是思念母親,她說被同學欺負時就會想起母親。問她何時被同學欺負?就是下課後男同學把她的書「撕」爛的時候。我霎時能感受那種「撕」碎聲音!我感受到一個孩子好想力爭上游的挫折,那畫面就像火車站前的擦鞋童,被地方惡霸踢爛鞋箱,還嗆「沒錢就別來我地盤做生意!」

第二次掉淚是在李伯伯認養的女孩家中,女孩母親因耕作意外癱瘓在床,見到出生江西,自嘲當年被「毛主席請到台灣」的李宗悌伯伯大老遠前來探視他認養的女兒,母親說:「謝謝你們,我們全家的希望都靠她了。」當她坐上輪椅要送大家離開時,因門檻高,輪子被迫在門檻前止住,原本想著這畫面可以用來比喻她的人生有跨不去的「檻」,後來卻想不如改成人生「沒有」跨不去的檻。

至善同行的認養人淑英姐,她對認養的孩子很「嘮叨」,好像想把自己一生智慧傳授給滿是悲情的「女兒」,那種「淑英教女」的畫面,卻很可愛。淑英姐也跟我說她是看了去年美鳳姐跟著至善到雲南探望大山女孩的那一集,深受感動而跟著認養。她,讓我看到自己的在記者工作中那活生生的意義,『善念真的發芽!』這是我在這份工作最大的「小確幸」!謝謝至善,讓我覺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義!我很感恩有這樣的機會和能力。

當看到第一位被男同學欺負的女孩落淚時,我擦擦眼淚跟自己說:「來,就對了!」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