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愛至善】一位傈僳族的姐姐 / 助學專員 王瓊和

【友愛至善】一位傈僳族的姐姐 / 助學專員 王瓊和

車子不知道顛簸了多久終於停了下來,我問師傅:「到了?」師傅無奈的指著前方:「沒路了,姑娘,我就只能送你到這裏了,你沿著這條小溪一直走應該就到了吧。」

順著師傅的手勢望去,路消失在深深的山谷裏,伴著汽車馬達轟鳴漸行漸遠的聲音,我懷著複雜的心情開始趕路。

快到中午,小仙的姐姐打來電話說她已經在小溪的岔路口等著我了,此時我已經走得有些疲憊,聽到快要達到目的地,心理終於鬆了口氣。見到小仙的姐姐我確實有點意外,她留著短髮,乾淨清爽的裝扮,與我想像差異很多;姐姐的漢語說得很好,我很震驚一個只上過三年學的傈僳族女孩漢語說得這麼好……

我倆一路聊著,瞭解到小仙父母都是農民,父親是牧羊人,家裏養了20隻綿羊,父親早出晚歸放羊,常年與羊一起上山下河,但年紀大了腿腳日漸不行;母親把全部家務都包了,一個人忙裏忙外;奶奶身體不好,一到雨季風濕病發,苦不堪言;而妹妹則一直是姐姐的驕傲,很懂事,在校成績也很好。當年就是姐姐把讀書的機會讓給了妹妹……

「很長一段時間我都以為這只是暫時的,父母總有一天會讓我回到學校。」姐姐很平靜的說出了這句話。「那現在呢?從沒有去學校開始你就一直在家了嗎?」我問。

沉默了一會兒,姐姐講了自己的故事:十六歲那年爺爺的一個朋友來為自己的孫子提親,一家人商量過後就懵懵懂懂的嫁給了一個比自己大十四歲的外族人,次年生下一個女兒,女兒一歲半的時候丈夫因只生了個女兒經常打罵母女倆,因此帶著女兒跑回了家,從此女兒也再沒有見過自己父親。現在女兒都已經4歲了。」

「沒有再來看過女兒嗎?」「沒有,聽說現在又結婚了……」

跟著姐姐又翻過了一座小山,終於到了小仙家。看見媽媽回來,女兒高興的跑了過來,姐姐蹲下身說了一句傈僳話一把抱起女兒。我轉過身眼淚嘩嘩掉個不停……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