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心語】知易行難 vs. 知難行易 / 執行長 洪智杰

【至善心語】知易行難 vs. 知難行易 / 執行長 洪智杰

從事助人工作過程中,施與受之間,實踐真正的尊重,好難。
掌握資源與權力者,須隨時修練耐心傾聽的功夫。
身處底層或不利位置的人要培養能力,表達需要作出請求。
人與人之間真誠的傾聽與表達,難。
不急不燥,難。
看見自己的習氣與盲點,難,轉化,更難。
把內在動力從恐懼轉化為愛,真難。
把善完成到極致,比登天還難。
很多道理講起來容易但實踐起來功夫很深,所以王陽明說「知易行難」。
若能天天向善,每天進步一點點,倒是可以期待,容易一些。
好家在國父 孫中山有說「知難行易」。

若問思想與行動何者為先?服務型的非營利組織,通常更看重行動,但是如果希望行動能夠持續且有意義,那麼思想和論述還是不可或缺,相同的理念每個人親身感受有所不同,所以秉持著民主精神辦理徵文活動吧,讓大家都有機會表達自己的親身遭遇與所思所感,也許把話講清楚寫明白了,行動有了願景去支撐,天天向善的可能性就提高了。

至善辦理友愛徵文活動已經進入第四屆,主題從「友愛」、「分享」、「付出」到「感恩」,感謝每年參與投稿的人與文章越來越多,在評審會議席間談到,這個活動雖小願望卻高,如果能讓社會、讓多一點孩子用心書寫自己生活中所感受到的友愛、分享、付出和感恩,種種在人間隱隱流動的美好經驗,淡然有味的滋養著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世界就有機會在你我的參與之下,更向善移動一點,美麗的行動多發生一些,所有的「困難」就縮小一點,讓自由與勇氣得以更滋長,縱然世事變幻無常,可以淬鍊的是我們的信念,是盡心行善的毅力,這期會訊將與您分享本屆得獎作品,去體會得獎人的思想並醞釀行動,在助人行善的路上總是不忘替彼此加油打氣,並願痛苦與困難都得以轉化昇華。加油!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