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新聞】Ta la gay 原來部落這麼美! / 前新光國小校長 高文良

【至善新聞】Ta la gay 原來部落這麼美! / 前新光國小校長 高文良

Ta la gay!是本地泰雅常用語句,意即「哇!驚嘆佩服!」之意。我們盼望透過攝影課程讓孩子在看到美的人、事、物時,都能發自內心說出「Ta la gay!」的真實感受,發現與認同部落之美,進而陶冶學生藝術涵養與品格態度。

有句話說的好,當起風的時候,有人「築高牆」,有人「造風車」。新光團隊選擇造風車,幫助孩子轉出亮麗的學習自信與成就感。透過「傳前發後」原則,傳承先前優良的文化傳統,並發展學校向上、向外、向前的新契機;亦秉持著「自信--展能--希望」辦學三部曲,凡事以建立孩子信心為前提考量,並給予孩子多元的展能機會,以強化孩子自信紮根,讓孩子在未來生命旅程中,充滿正向的無限希望。

繼99年推動藝術深耕—油畫課程以來,曾在陽光國小、樹杞林文化館及交通大學浩然圖書館辦理「心之光」油畫展,獲得熱烈迴響,讓孩子在藝術的學習之旅上得到自信與成就!然而,近年在油畫課程教學中,發現許多孩子對於油畫學習產生障礙與挫折,經校內團隊老師們的討論規劃,「攝影」是最適合發展的課程。理由為:一、易懂易學。二、陶冶美感力。三、獵槍瞄準文化改為相機瞄準。四、認識與認同部落文化生態等。五、提升學習專注力與效能。

本校自101年9月,參加「全國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獲得佳作肯定後,攝影開始成為學校師生喜愛的教學活動。在校內端華、峰吉老師與仲一替代役的發起,到玉安老師邀請外聘許沛晴、艾菲爾老師(含教學團隊)的專業創意指導後,學生的水準不斷提升,屢屢拍攝出驚人的「傑作」!故於102年12月於交通大學浩然圖書館與校內辦理第一次的攝影展,不僅獲得熱烈迴響外,更獲得國教署吳署長來信的肯定。

近期更因為受到各界的支持鼓勵,發行「Ta la gay-原來部落這麼美!」攝影分享集,分享集中可以看到孩子們將心靈的感受與大自然的美感互動經驗,透過攝影過程做呈現;此外將於6月底辦理校內與台中2場攝影展。如此的成效,著實奠定了學生的自信與希望!

本校攝影課程能推展如此順利,除了感謝校內、外老師的指導外,期間更感謝賀欣機械鄭董事長、晨鈞股份有限公司彭老闆、晶元光電股份有限公司、永保投資有限公司、振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執行長、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亞弼主任及韋齡老師等,各項經費與人力的支援與協助。

最後,天上的飛鳥、地上的野草,它不努力也不耕作,神都如此眷顧它,更何況許多協助本校推展攝影課程與完成攝影分享集的夥伴們,相信神必大大賜福!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