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愛至善】帶好每位孩子 / 新竹工作站 余慧玲

【友愛至善】帶好每位孩子 / 新竹工作站 余慧玲

我們為孩子做了這麼多的討論與資源的連結,就是要讓身邊的人可以理解這個孩子,然後找出最適合孩子的的學習方式,讓孩子可以自在並且有價值的生活著……

小吉一歲大以後,媽媽發現他的聽力有問題,因為中耳炎沒有好好治療,造成聽力發展比一般孩子更晚,接著又發現有癲癇的狀況。上了小學之後,小吉的學習狀況不佳與行為,成為班上的頭痛人物,老師愈要求,小吉越不願學習,因此造成學習落後。

五年級時,小吉遇到了一位非常關心他的老師,老師甚至陪伴家長到台北做心理評估,報告表示孩子因過動需要開始服藥,但老師覺得孩子失去了朝氣,而情緒起伏依然很大,又陷入困境。

經由學校轉介接觸了至善的國小支持計畫後,導師、家長、服務的早療老師都陪著孩子一起來諮詢,雖然之前的心理評估都排除亞斯伯格的症狀,但諮商師強烈懷疑孩子就是亞斯伯格,家長對於諮商師的分析也表示十分認同,諮商師建議重新評估,也建議評估的醫院。目前孩子每個禮拜到車程40分鐘的另外一個學校進行諮商,媽媽也一起諮詢,隨時調整教養方式。

媽媽分享,每次和諮商師討論都受到很大的衝擊,並思考自己如何成為一位溫柔而堅持的媽媽,面對孩子的行為問題,抑制自己衝動與急切的個性,試著站在孩子的角度和孩子溝通。然後媽媽發現,不再跟孩子膠著與拉鋸,孩子會慢慢理解媽媽對自己的希望是什麼。

亞斯伯格的孩子,需要有人理解與認同,家長是孩子和世界的橋樑,而這位媽媽是需要被支持的,才有繼續陪伴孩子的力量。

現在小吉情緒穩定,小吉的爸爸從無法接受到逐漸理解孩子。服務到目前的階段,我為孩子在成長的歷程中經過許多不被理解而感傷,也為孩子現在能不斷的被理解感到高興,我們為孩子做了這麼多的討論與資源的連結,就是要讓身邊的人可以理解這個孩子,然後找出最適合孩子的的學習方式,讓孩子可以自在並且有價值的生活著。

我第一次感受到孩子溫和的和我對話,是在第一次的諮商評估後。慶幸有位願意為他改變與一同成長的媽媽。也感謝至善看見偏鄉教育特教與諮商資源的匱乏,願意投入服務,並帶好每位孩子。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