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愛至善】愛的價值 / 越南工作站 黎氏妙仁

【友愛至善】愛的價值 / 越南工作站 黎氏妙仁

6月24日在廣治省舉辦至善助學貧童表揚會,當天也做了助學計劃16年的總結。趁這次機會回顧了本計劃最早推動於廣治省海瑯縣的海安和海溪社區。那時這個社區裡每年小學停學人數佔了30%,特別是在國中年齡層停學人數會更高。

因家庭資源有限,不少孩童面臨停學危機。比方說海浪縣張清河孩童,國三的時候因為家貧必須停學。工作站馬上進行了解並實際家訪,同時決定認養孩童以及她的妹妹,以助學金鼓勵她們繼續上學,目前孩童已經是順化外語大學的大三生。還有朝風縣的何如練孩童,出生六個月時,父母撿廢料時不幸地雷爆炸,父親過世,母親身殘不能動、無法工作,家庭生活非常困難,就學後受到至善的協助,現在他已經是順化科學大學數學系大二生。

其實這個工作很特殊,計畫的對象是孩童,內容是教育。所以當初我們真的不知所措,心裡面有很多質疑:要如何開始?要如何進行協助?何時才看到成果?真的有能力陪伴他們到底嗎?

這幾年來透過臺灣善心人士的捐款,幫助貧困孩童上學,我們也一直努力跟當地單位配合推展助學計劃,讓貧困家庭孩童上學的夢想成真。默默工作了16年,不曉得走了多長的路。不知在這過程中採訪了多少個村落,家訪了多少個家庭,見到了多少名貧童。16年後,至善助學計劃成為在地最典型的服務:大範圍、多人數、正確的方向、正確的對象、長期又穩定,計劃也從廣治沿海和高山貧窮村落開始擴大到四個省數百個學校。當初面臨停學危機的孩子們,許多都已經大學畢業,找到好工作,不但能自立還可以照顧家人和回饋社區。

感謝臺灣認養人不但給孩子們資源還讓他們懂得愛的價值,珍惜他們所擁有的東西,懂得為自己築夢。也感謝這些孩子,不讓我們失望,反而給我們更多動力。希望,將來至善助學計劃繼續成為可靠的橋梁,是人與人、是把好心人的愛心,傳達到需要幫助的人的友愛橋樑。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