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愛至善】產地限定 深山皇帝筍 / 南部工作站 蔡蕙婷

【友愛至善】產地限定 深山皇帝筍 / 南部工作站 蔡蕙婷

屏東縣三地門鄉大社部落,在歷經九八年的莫拉克颱風後,多數族人選擇遷到永久屋居住留下完整的部落下山去。大社的原鄉部落裡,留下以武棟・非給漾和拔而熱資・拔拉夫拉夫為首的兩個家庭。兩對夫妻帶著五個孩子和一位 vuvu 選擇了留下來守護部落,希望有一天可以等到族人回來一起生活。

為了延續部落原鄉的生活文化傳統,他們選擇了一條很不容易的路,重新開闢農場並接下傳統農作復耕與保種的工作,一年四季依循著傳統的歲時祭儀在耕作生活中前進。堅定的帶著孩子以在家教育的方式傳承部落文化與生活,身體力行向自然與土地學習,並且以傳統工法打造部落石板屋以營造新生活空間,讓孩子一起參與部落傳承與守護的工作,希望未來有更多人可以一起來支持這個部落重建與在家教育的傳承夢。

每年的雨季汛期(6~10月)的時候,田地的農事必須暫停,準備要去竹林野地中進行皇帝筍的採集工作。皇帝筍一直是部落族人的夏季傳統食材之一,也是老 vuvu 口中的 Katjuvuan -「真正的筍」的生長季節。皇帝筍習慣生長在山區岩層峭壁,想要採到它,就要先徒步涉水穿越達瓦蘭溪河床或是攀爬行走於傳統獵徑後,再高攀上岩層峭壁才可以採到筍,這趟辛苦路至少要花4小時才能有所收穫。皇帝筍要長到約兩尺半(75公分)以後才可以被採收,每支筍約有5-6節,每節只能取用3-5公分,並直接在林地現場進行第一道篩選工序處理,再揹筍下山涉水徒步回部落,再進行第二道篩選工序以山泉水清洗後,放入滾水中殺青烹煮,撈取放涼後才能秤重分袋包裝送入冷藏保鮮,完全是產地限定的新鮮野生筍。

皇帝筍是大自然給予的天然食材與資源,讓部落在雨季汛期來臨時無須擔心食材匱乏,每年皇帝筍的出現不僅可以讓人品嚐它的自然鮮脆,更無須擔心食安問題。

現在,希望和大家分享專屬於大社部落的天然食材之一。

延伸連結:【至善特輯】部落生命的復甦 / 南部工作站主任 楊江瑛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