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愛至善】在愛中成長 / 越南認養孩童 阮文草

【友愛至善】在愛中成長 / 越南認養孩童 阮文草

我家共有七個人,父母和我們五個兄弟;雖然生活清寒一點,但相當幸福。後來媽媽生了重病,沒錢治療所以去世了,不久後爸爸也離開了這個世界,這時生活面臨了很大的困境。由於外公外婆年老力衰,無法負擔我們生活及學費,只好把兩個弟弟送到麒麟兒家,我的兩個哥哥也跑到南方工作,只剩下我跟外公外婆生活……。

那時我才小四,每天下課後,幫外公外婆打掃、煮飯、看家,升上小五後也幫外婆種菜、撿垃圾等。有時候我想停學去打工賺錢,但外公外婆卻一直鼓勵我上學,決不讓我輟學。

兩年後,外公外婆的身體更加衰弱,也對我的未來更加擔憂,思考過無數個輾轉難眠的夜晚, 他們決定申請讓我進入麒麟兒家,而唯一的希望是不要讓我輟學。剛開始我受不了,捨不得離開,我哭了很多次,想盡辦法留下來,可是外公、外婆很堅持的對我說:「升學是改變你自己的生活和命運的唯一路徑。」最後我還是接受了他們的安排。

國三加入麒麟兒家,幸虧身邊還有兩個弟弟一直鼓勵和安慰我,讓我覺得要為自己努力,也要給兩個弟弟做榜樣。麒麟兒家的生活和學習條件比我原先好很多,特別是至善經常關心協助我們弱勢貧童的學習環境及生活,我的成績也一年比一年進步。

在認養人的關懷下,我不斷努力學習。高中畢業後,上大學是最大的目標。那天可以說是我人生中永遠難忘的,我收到兩個大學和一個大專的入學通知書,我非常驚喜!立即就用力騎腳踏車到我外公、外婆家,我想跟他們說我沒有辜負他們對我的期待!外婆抱著我緊緊的,我們都大哭起來!麒麟兒家的每個人都為我高興。考上大學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也因此我變成兒家小朋友們的榜樣。

我選擇讀順化經濟大學,經過四年用功讀書, 終於拿到畢業文憑。現在剛畢業要找工作,感覺困難重重,但我相信過去的生活經驗和在學校學到的知識,我一定能自立。現在回頭想想,在困難之中我竟然能不怯步的向前邁進,這一切都是要感謝曾經關心、協助我的人。若沒有外公、外婆、兒家保姆、至善工作人員以及各位好心認養人的鼓勵和養育,一定沒有現在的我,將來若自己能夠成為成功者,我一定會回饋這個社會,去關心協助其他弱勢貧童。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