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愛至善】多元學習 / 新竹工作站 魏心俐

【友愛至善】多元學習 / 新竹工作站 魏心俐

2014年的尖石國中計劃因應十二年國教的來臨,延續過去的工作,更進一步開展了新的課程規劃,讓更多孩子跳脫制式聽講的學習方式,嘗試與同儕合作完成課堂的過程,重新燃起對學習的熱情。

課輔工作部分則加入了一位新的生力軍明傑,課程方面也增加與學校老師、補教自然實驗教師及大專志工共同合作規劃的自然實驗課程及英語聽說課程,期盼孩子在動手做及親身參與體驗和互動中,找回學習的樂趣和重新肯定自我。

中輟方案中,陪伴學業成就低落的孩子學習烘焙及農場的技術,鼓勵孩子完成作品,分享給他人;才能培育方面,持續支持孩子投入熱舞、音樂、體育活動(籃球、柔道)的行列,從辛苦單調的練習過程中,為孩子尋找舞台,堅持自我夢想;民族教育實驗課程中則激起孩子願意學習祖先智慧的動力。

孩子離開家裡來到學校住宿,是後山孩子必經的過程,也是前山失依孩子的避風港,生理的需求被照顧了,卻難燃起對學校課業的熱情。在課輔志工的陪伴下,課程總是要從頭開始教,我們想:何不把學習的主動權交回學生手中,讓老師成為最強力的後盾?於是在資深課輔志工、現任補教實驗課程老師的子鈞協助下,規劃了一系列適合國中生動手做的自然實驗。看到孩子在過程中那種專注和興奮的神情,很讓人感動,也讓課輔老師心情為之振奮。

今年亦是豐收的一年,孩子參與各項比賽都獲得了佳績,過程中看見孩子撐過辛苦單調的練習,老師和社工陪伴孩子的心情起伏和重視堅持的態度,證明了只要願意付出時間和耐心,孩子也能靠努力得到肯定,有機會接觸更開闊的世界。

今年六月份尖石的畢業典禮將有一項別具意義的活動,孩子們將在當天穿上自己親手製作的泰雅傳統服飾,重新經歷傳統。誠摯邀請至善的認養人當天共同來見證和分享原鄉新的生命力,讓默默的支持化為愛的交流,給孩子最直接的鼓勵。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