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愛至善】學習 / 北區工作站 林書玄

【友愛至善】學習 / 北區工作站 林書玄

四月的早上,快樂一煮的廚房工作依舊,從今年開始,便當訂單也越來越多了,除了本來的伊薇媽媽,麗芳媽媽跟小民主廚外,漸漸地無法消化往上成長的工作量,所以,就在二月份開始招募媽媽來廚房裡一起工作。

「這邊很特別,可以有免費的課程,還可以學到除了煮一般菜以外的蛋糕、餅乾製作,我回家還要試試看做得好不好…」陳媽媽邊擀麵皮一邊說著。

「我之前有做過餐廳的經驗,後來因為要照顧家裡的小朋友,而自己的年紀也到了中高齡的階段,找工作也越來越難,看到這裡有在招募就填了報名表,然後就被通知來這裡上課。」

這次的煮角大徵選活動是工作站第一次嘗試著對外找尋服務對象,有面試有考試有訓練,沒有任何津貼,一步步跟著媽媽們找尋自己的方向。

陳媽媽生活中充滿著變數與困難,不是不努力工作,而是自己的年紀與家裡的負擔,一個單親媽媽來到這裡的勇氣是無比的大。「我來這裡是有個小小夢想,說起來或許會讓你們笑(指我們這些社工),想在家附近擺個小吃攤,每天做生意,每天可以等孩子回來,這是做媽媽的最重要的事了……」媽媽在訓練期間跟我們說她自己的夢想,話題一聊到這個,陳媽媽原本是戰戰兢兢的學員,也變得溫柔又堅強的女人,緩緩地說著「自己來臺北的故事……」。

這兩個禮拜的學習,看似短短的時間,每天除了要學習製作餐點的課程,還要接應客人訂的便當,只有中午清潔完廚房之後的小歇,從中餐到西點,從學員到媽媽,媽媽訴說著自己的經歷,也說「這樣課程會跟自己朋友說」。媽媽們真的很可愛,雖然不是每個人留在快樂一煮工作,還是會在家裡嘗試做蛋糕餅乾之後,帶來商場跟我們分享,問問我們「好不好吃?我都是按照小民老師教的做出來。」

最後,我們還是希望這裡能成為臺北的一個夢想實現基地,成為媽媽們可以來持續學習與工作,所以,煮角徵選還是繼續著,沒有停止過,有夢想就趕緊跟我們說喔。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