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特輯】每個孩子都是值得期待的未來 / 雲南工作站主任 和金妮

【至善特輯】每個孩子都是值得期待的未來 / 雲南工作站主任 和金妮

2013年,是中國的一個期待年!麗江工作站也滿懷期待走過了這一年,回想起來,也是一個收穫的年度!

2013年,增加了一位助學專員。至此,四個服務區分別由一位員工負責計畫落實和服務拓展。

少數民族貧困女童助學計畫

2013年,我們完成了對1298位貧困孩童的助學。並在玉龍黎明中學、寧蒗拉伯中學、翠玉中學、永勝順州中學、古城第二中學分別以不同主題開展了豐富的校園活動。其中執行長攜媒體團及愛心大使美鳳姐一行十五人參加了黎明中學的校園活動,受到了孩子們的熱烈歡迎,媒體團採訪計畫也都圓滿地達成任務;而台灣來的認養人團一行十四人則參加了寧蒗拉伯中學的校園活動,給認養人及孩子們留下了難以忘懷的美好回憶!

此外,我們也對十五位突遇疾病或家庭變故的孩童實施了急難救助,對一百二十位孩童進行家訪,帶給他們關懷和鼓勵!

奉科新民完小營養餐實驗計畫

2013年是該實驗計畫第二年,學校對計畫的管理能力、農戶蔬菜種植技術都提高了,孩子們每天有菜、有鮮肉吃!週末結束時,孩子們返回學校,家長及老師說很多孩子比以前長胖了!

工作站對計畫執行前及執行兩年後的孩童體質狀況作了體檢比較:以該校10歲孩童為例,兩年前身高達不到國家健康標準的男生占10%,女生占35%,體重達不到標準的男生占25%,女生占20%,主要原因是基本營養需求未能滿足所致。現在,兩年後,同樣是10歲孩童,身高體重檢查結果是都達到了國家的標準。師生及家長都認為這是至善營養餐計畫的一份功勞!

少數民族貧困女大學生助學實驗計畫

2013上半年,與臺北認養部共同擬定大學助學計畫的實施流程。從8月份開始收集助學申請、面談、審核、銀行轉賬業務,至11月完成對100位貧困大學生的助學金發放和徵信。

本計畫亦無更多經驗可借鑒,涉及資金也比較大,需要特別用心管理,不斷完善實施流程。

九河鄉香格裏幼稚園實驗計畫

2013年上半年,我們對貧困山區村落幼兒照顧狀況做了大量調研。8月下旬,執行長攜幼教專家蔡延治老師抵麗江協助幼稚園的可行性評估,與相關行政單位及鄉書記進行了交流,達成了初步共識將在九河鄉建立一個具有民族特色的鄉村幼稚園。目前,正在收集各方資源,設計該幼稚園實施方案,計畫於2014年4月提交計畫案至基金會董事會。後續全面建設及師資培訓將逐一展開,該計畫預計九月招生開園。

不斷成熟的工作團隊

至2013年,麗江工作站新增一位員工,人力架構更為完善,也適時安排了員工的專業知識培訓及學習。目前,各服務區域均有一位助學專員全面負責和落實計畫執行,並對該地區狀況及服務需求進行深入調查回饋;助學計畫的服務範圍及數量不斷擴大,服務管理流程也得到不斷完善。2013年,各計畫服務專案均能按預計日程圓滿完成!

同時,工作站與外部保持了良好的公共關係。在計畫執行中得到了行政機關、同領域組織、學校、村落、及社會友人的協助和支持;機構備案計畫也有望在麗江市一級完成(NGO管理新條例出臺後)。

2014年的期望

2014年,也將是充滿信心的一年!臺灣認養人團、臺灣媒體團、國際志工活動將會加入我們的助學計畫裏!助學計畫的範圍進一步擴大,預計1500名貧困中學生、240名貧困大學生受到至善的助學,近300名生活在高海拔貧困山區小學生的受惠於至善營養餐計畫,一個富有民族特色山村幼稚園將會開園。我想,這將是值得大家期待的一年!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