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新聞】大武部落托育班開班了 / 彭春花秘書長口述 研發部編輯整理

【至善新聞】大武部落托育班開班了 / 彭春花秘書長口述 研發部編輯整理

南部工作站在去年告一段落之後,至善今年的計畫方向主要著重在學童教育發展為主,我們與大武部落就地重建協會經過去年的溝通討論之後,決定持續支持返鄉後的青少年以及部落托育工作。

工作站結束前的一場聚會分享,彭玉花秘書長除了感謝南部工作站的同仁之外,也點出了返鄉之後的下一步工作-「我們要把孩子帶回山上」。秘書長是非常有實踐力的領袖,透過不斷的家訪,與山上老人家溝通照顧的方式,終於在一月底大武部落托育班開班了!

秘書長也說他很謝謝幾個部落的年輕人願意返鄉照顧自己的孩子,也謝謝部落托育聯盟,帶著沒有經驗的部落托育老師巡迴觀摩,現場實地的與老師們溝通課程與教學方式。秘書長特別強調我們除了帶孩子回山上,還要持續發展成全母語的部落托育班,讓年輕的部落老師也與留在山上的一起學習發展課程。

因此,每一天都會安排不同的部落長者一起參與部落托育班課務的運作。到處都可以是教室,長者帶著老師和孩子到不同的場域進行課程。今天如果剛好紅藜田採收,就帶著孩子觀察紅藜田,學習在這個場域中的語言、生態,儀式等大小生活情事;今天如果是農閒之餘,幾個婦女正在學習編織月桃葉,就帶著孩子在身邊聽著婦女們之間的母語對話,讓孩子在這樣的過程熟悉自己的語言,熟悉月桃葉。每天跟著部落生活,每天順其自然的聽著母語,讓孩子不是為了學母語才學母語,而是因著生活記憶了母語

托育班有一個很重要的特色,它位於部落的頭目家屋之中,孩子就在石板屋空間中學習,經驗空間的對應,經驗圖騰的故事與傳統歌謠,孩子就一定不會忘記自己的家屋。秘書長說他希望孩子在成長記憶中,他的學習是在頭目家屋、小米田、紅藜田,是在部落。 (照片由大武部落就地重建協會提供)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