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特輯】讓我驕傲的尖石小小舞者們 / 谷慕特舞蹈劇場團長 魏光慶(谷慕特.法拉)

【至善特輯】讓我驕傲的尖石小小舞者們 / 谷慕特舞蹈劇場團長 魏光慶(谷慕特.法拉)

2012年當我還在竹東某個舞蹈社教舞時,舞蹈社老闆娘問我是否有意上尖石後山教一所幾乎全是泰雅族的小朋友跳舞時,我愣了一下,心想∙∙∙∙也太遠了吧!而且我身份是阿美族。當時我還沒搬回花蓮,想想∙∙∙∙光從板橋到竹東就要花二個多小時,更何況是去尖石後山,當時,我完全沒有意願上去教導的意思…

我也忘了是當年幾月的某一天,玉峰國小當時的彭校長親自打電話給我,說要帶學校的兩位老師到竹東的舞蹈社來拜訪我,還記得當時我直接的反應是∙∙∙∙完了!因為我知道他們一定是有備而來,加上我是個心軟不會拒絕的人,基本上這通電話已經確定我要上山教這群小孩的事實,於是,自此便展開了這段「孽緣」…

還記得第一次坐上彭校長的車上山時是個雨天,內灣以後在還沒到宇老前的路程讓我難忘。眼前霧茫茫的一片,狹窄的道路讓我有著不安的感覺,這所學校到底是長什麼樣子,我開始焦慮了起來。直到過了宇老,我忐忑不安的心總算是稍稍舒緩了一些,但是接下來不知是幾彎幾拐的路程,我依然緊抓著車門上的把手不放,直到遠遠的看到學校為止。

頭昏眼花,但下車第一件事卻是深深地吸一口氣並看一看近在眼簾的一切美景,果然是世外桃源!心中不斷的竊喜,這是我要常來的地方嗎?雖然還不知接下來令人傷透腦筋的問題。當我真真實實看到我要教導的小孩時,歐買尬,大家竟然如此的迷你,只有幾個營養過盛(跟其它人比起來),這是要怎樣排隊型?我當下傻眼!!!

然而,玉峰的孩子從沒自信到現在能上台參加各種表演、比賽,說實話,我驕傲到不行。我其實一直給他們的觀念是,上台不可怕,可怕的是你在台上不知所措的眼神。我常跟孩子們說:「表演時看著三樓的高度,台下觀眾只能看到你的自信,就讓台下的人自動變成石頭,你們的緊張也會消失(這是恩師 劉鳳學博士深深植入我腦袋的一種觀念。)」

很多人問我這樣長距離的往返怎麼能撐超過兩年?我其實沒有去想過這期間所耗費的時間和精力,我唯一想的是要讓這些孩子被其他人看見。他們從肢體不協調到現在每年都能代表新竹參加全國舞蹈比賽,這樣傲人的成績,也萬分感謝玉峰國小的團隊支持與投入,讓我能繼續開心地享受著每周一趟花蓮尖石來回十小時的小旅行,來到玉峰看看這些令我驕傲的小小舞者們。

我想,我和玉峰有著深深的緣分,在此邀請所有已經關注和現在才關注玉峰國小的各界人士,小孩們的自信已被建立,誠心的期待您們能一起來陪伴這群山裡的孩子們成長,讓他們有機會站上更大的舞台發光發熱,感恩!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