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特輯】讓天賦自由 讓夢想起飛 / 新竹工作站專案管理 陳韋齡

【至善特輯】讓天賦自由 讓夢想起飛 / 新竹工作站專案管理 陳韋齡

在新竹縣尖石鄉的後山小學裡,部落孩子在學校課業之外,要像一般平地孩子去學習才藝,實在不容易,不管在師資或經濟上,甚多困難…

「陪你長大學生才能培育計畫」,在2011年自「國小教育支持計劃」轉型開始執行至今,已進入第五年,除了尖石後山四所小學,也在2013年加入關西國中棒球隊,擴大陪伴更多部落的孩子們。而才能培育的目的,就是希望透過多元學習(傳統編織、舞蹈、繪畫、攝影、合唱、棒球…),提供展能舞台,讓孩子們可以從中探索自我、啟發其潛在的學習創造能力,加強文化認同,建立自信,勇於表現。

新光國小 藝術教育

位於新竹縣最偏遠與最高學府的新光國小加上「司馬庫斯實驗分班」,總共只有48個孩子。 2013年在一次拜訪中,學校與我們聊及前一年暑假老師們自發性帶孩子做影片去參加比賽,獲得佳作成績,孩子們對影像很有興趣,希望可以協助學校開設攝影課。當下我們即聯繫公益平台基金會的夥伴,並獲得一批二手相機,為攝影課做準備。十月,隨即邀請到多年前曾在司庫分班協助拍攝紀錄片的許沛晴老師上山教授,啟動了孩子們對攝影的興趣。

接棒攝影教學的艾菲爾老師,除了引導孩子們繼續透過攝影去發現新視野,也為孩子們的攝影作品尋找能讓更多人看見的舞台。在新光團隊的協力下,舉辦校內攝影比賽與展出,並邀請部落家長共襄盛舉,成功帶動部落攝影風氣。

經過近二年的攝影課程累積,最近,至善也與新光團隊開始籌備下學年的進階課程-「微電影」紀錄片拍攝與剪輯,讓孩子對影像紀錄的興趣更能盡情揮灑。

於此同時,新光國小多年來也持續推動藝術教育,除了學校的「駐校藝術家計畫」,邀請不同領域的藝術家進駐校園,帶孩子們進行不同的藝術創作,我們也很榮幸在2014年的十月,邀請了長年定居英國愛丁堡的阿美族當代藝術家優席夫老師上山,透過泰雅族的文化圖騰與周邊生態環境觀察,帶領孩子們進行環境藝術創作,讓孩子們盡情地畫出各式有著泰雅元素的人物、動物、生態與文化故事,並協助孩子在新光國小獨有的森林教室裡舉辦一場星空下的畫展,驚為天人!

秀巒國小 傳統舞蹈

秀巒國小位於野溪溫泉豐沛的部落,有著別於其他學校的天然資源。在這尖石後山學生人數最多的小學裡,學校除了發展編織與射箭外,熱情躍動的傳統舞蹈更是受到孩子們的喜愛,由在地的部落媽媽-江月梅老師進行教授,將泰雅族的傳統文化元素融入其中,透過跳舞傳承部落文化。 秀巒師長與我們分享,孩子們因為受邀參與傳統舞蹈演出,跳得愈來愈有自信,也更活潑開朗;而想學跳舞的孩子們也必須要有良好的態度才能參加。透過秀巒團隊與專業老師的努力,孩子們在一次次的演出中,增加自信與認同自己的文化,孩子們的正向改變,也有助於他們在態度與課業上的進步。

石磊國小 合唱

石磊國小是全台灣校地最小的山地特偏學校,多年來善用部落孩子們在音樂方面的天份,發展合唱團,除了人聲合唱外,更加入泰雅傳統樂器:木琴、竹管琴、口簧琴的演奏,營造了完善的傳統音樂的學習環境,讓學生們更樂於學習。

合唱團是由在地部落媽媽-「石磊原鄉美聲合唱團」團長柳美惠老師指導,孩子們傳承了部落金曲媽媽們的優良天賦,在合唱界也小有名聲,更以身為合唱團一員為榮。看著孩子自信地介紹著自己的合唱團與團員,除了感動,也為他們感到開心啊!

玉峰國小 傳統舞蹈

尖石後山人數最少的玉峰國小,人少卻不失對泰雅傳統文化的使命,多年來透過傳統舞蹈與戲劇,發揚著泰雅祖先的生活智慧與精神。

除了玉峰團隊不斷地努力,這二年也因邀請了阿美族原住民舞蹈家-谷慕特 法拉(魏光慶)老師加入指導,讓原本底子不錯的玉峰舞蹈隊更加大放異彩,連二年獲得新竹縣代表進入全國賽,也都獲得優勝佳績。透過谷慕特老師的典範學習,點燃孩子們心中對舞蹈更大的熱情;透過全國賽的洗禮,孩子們大開眼界,看到更多優秀的隊伍,也更激起不斷挑戰自我、努力學習舞蹈的渴望。而谷慕特老師也為孩子們搭設了舞台,連二年邀請孩子們參與在花蓮「田園藝術祭」的售票演出,讓孩子們相信與看見,他們是有能力讓觀眾買票進場看他們的演出。

在今年全國賽後,為讓玉峰孩子的舞蹈基本功可以更好,原以舞蹈隊為主的混齡教學,調整為低、中、高年級的舞蹈基礎教學,讓每個孩子都能從小開始接觸舞蹈,培養興趣,為未來做準備。

關西國中 棒球隊

關西國中雖然位於傳統客家庄,但其棒球隊的孩子們一半以上則是來自新竹縣尖石鄉與五峰鄉各個部落,大多孩子們在國小期間即已開始打球,五年前在新竹縣熱愛棒球的各界人士與校方合力催生,讓喜愛棒球的孩子們有了可以繼續打球的青少棒球隊。因著部落孩子的緣由,我們在2013年開始延伸支持棒球隊的孩子們。

這群孩子們不少是來自單親、經濟弱勢的家庭,在球隊裡除了學習球技外,更學到團隊紀律、責任心與榮譽感。希望透過棒球,讓孩子們生活有目標,走出家庭弱勢的陰影,開創精采的人生。

在陪伴過程中,透過夜間成長團體課程的規劃與進行,讓孩子們在輕鬆的氛圍裡學習,希望他們能有更堅強的心理素質與挫折復原力,未來不管在球場上或人生中遇到挫敗及困頓時,可以更有能量與自信,坦然面對挑戰與壓力,繼續為自己的夢想而努力。

邀請大家與我們一起陪伴部落的孩子們,讓天賦自由,夢想起飛。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