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友愛】為部落孩子開闢技藝專才課程 / 新竹工作站 古明傑

【至善友愛】為部落孩子開闢技藝專才課程 / 新竹工作站 古明傑

不論是開辦社團或課輔課程,或者是帶孩子們參加其他各種競賽,都是為了能從孩子的眼中,看到自信與熱情…

陣陣的切菜聲與香氣從餐廳飄散出來,學生們拿著食材,學習製作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料理,桌上的三杯雞及南瓜炒米粉是學生努力兩節課後的成品,「老師來吃吃看,很好吃喔,我們做的!」或是「我好喜歡做菜,看著一道道自己完成的菜,好有成就感。」要不然就說:「做菜好好玩,說不定我真的可以去當看看廚師。」看著孩子們眼神發亮的說著,每週四晚上一堂的社團課程都是為了讓孩子能摸索自己的興趣而開設,在學習多樣的課程中摸索自己的專長,建立起興趣與自信。

在香氣四溢的餐廳隔壁,傳出吉他與歌聲,除了學習一首一首的歌曲,也是學習著耐心,讓孩子投入自己喜歡的事物並付出心血;或許這些才藝不是孩子們未來維生的工具,卻可以讓他們心情低落的時候,有個興趣支撐他們渡過低潮。

四月中,一批參與技藝班的國三孩子參與技藝競賽,小恩與小軍是住宿生中參與技藝競賽的學生,與過往學校考試不同的是除了紙筆測驗外,還多了實作測驗,充滿著許多未知數,第一次面對實作考試難免緊張擔心。

為了準備技藝競賽,陪伴著孩子找到成功的經驗,除了平常技藝班課程外,還多利用晚上的時間記住食譜、刀法,並實際操作好幾次,讓操作記在腦海中,過程中雖然難免失誤而挫敗,但也讓孩子看到成功是必須花費精力,「雖然上次沒做的很好吃,但這次我做的比較好!」小軍充滿自信地說出,也真的了解就算學習過程中失敗,只要記住錯誤再試個幾次,成功就是自己的。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