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友愛】至善持續推動愛心閱覽室 / 越南工作站 黎金化

【至善友愛】至善持續推動愛心閱覽室 / 越南工作站 黎金化

2008 年 11 月,至善開始試點推動閱讀計劃。從2008年至2012年計劃服務區域是順化省內,到2013年,至善再擴大服務到廣平省和何靜省。目前在三省共協助94所學校建設愛心閱覽室,其中73所閱讀室已進入穩定服務,另外21所是在協助建設中,到9月份將會完成。

閱讀計劃主要服務項目分成兩部分:第一是對於新的學校將會協助建設愛心閱讀室(今年21所);第二是對於舊的學校(三省為73所)將會協助舉辦閱讀、說故事等活動、提供閱讀手冊並協助學生撰寫讀後心得、為閱讀成績優秀的學生和老師發獎等項目。特別從今年開始新增了協助舉辦圖書館員定期交辦會議的活動。

在順化省,至善推動閱讀至今已經七年了。各所學校閱讀活動都列入上課時間表,至少每周每個班級有1-2次上閱讀室的機會。不過,每所學校活動的品質不盡相同,主要原因在於活動管理方法。

目前在香茶和廣田大部分學校圖書館員是兼職的,這些老師工作中常遇到困難,因此覺得有壓力、沒有興趣。為了協助這些圖書館員有機會提升圖書館管理的能力,今年年初至善工作站已與這兩縣教育局討論成立圖書館業務組,定期兩個月進行一次檢討會議。這個會議除了教育部門所規定圖書館業務討論內容之外,閱讀計劃將會配合討論處理計劃相關問題。會議時工作站將會向教育局反映閱讀活動執行較差的學校,並提醒改善。

閱讀計劃服務人數越來越多,到2015年年底收益學校快達到100所了,閱讀監督管理工作必須要做好。今年閱讀計劃能夠試點協助順化省舉辦圖書館交班會議的活動使我非常開心。雖然活動才進行幾次,但效果相當明顯。相信往這個方向來管理閱讀是正確的。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