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友愛】融入「快樂一煮」的大家庭 / 北區原住民工作站 胡智慧

【至善友愛】融入「快樂一煮」的大家庭 / 北區原住民工作站 胡智慧

「快樂一煮」,就是來自原住民文化中「集體」的概念。一起生活、一起帶小孩、一起煮飯工作、互相照顧的生活點滴,就像回到部落一樣,不用擔心孩子沒人照顧而影響工作。互助的生活讓這些原住民家庭婦女可以更安心在都市裡面生活,進而讓在都市生活的部落孩子可以受到父母全心的照顧。

來自全省各地目前定居於大台北地區的原住民家庭婦女,爲了生活安定需要穩定就業,更需要原住民文化情感支持與照顧,感謝至善基金會、讓婦女們有機會在這裡共同學習與成長,也謝謝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的家培計畫,讓以往在部落自然的支持系統能漸漸地在都會區嶄露頭角,也讓部落的情感支持不知不覺中就建立在左右,包括物資分享、以物易物、照顧支援與推廣原鄉農作物…等等,儼然成為一個大家庭。

每個人進入大台北地區的理由不盡相同,有的是因為嫁入了繁華的都會區、有的是因為原鄉就業機會缺乏、也有因為失婚或孩子就學,以及自年輕出社會就到台北打拼…等等因素,離鄉背景的遊子終於在因緣際會下重逢於娜魯灣商場,心裡的感動化為力量驅使大家致力學習,團結一致的想法是為了開創團結經濟的事業體,讓照顧彼此的能力提升、進而將來能夠盡一己之力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也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給初到台北求職的原住民族群一個落腳與技能學習的處所,這就是「快樂一煮」設置與堅持的目標。

我們很珍惜這樣的工作機會,更珍惜這個大家庭,在事業經營上,我們有許多的不足與專業能力的缺乏。因此我們持續謙卑地努力學習,懇請大家不吝給予指教、鼓勵與支持我們,歡迎大家一起參與這個美好的恩典。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