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友愛】送愛到何靜山區 / 醫療計劃專員 阮長江

【至善友愛】送愛到何靜山區 / 醫療計劃專員 阮長江

今年是“至善醫療矯治計劃”在河靜省實施的第5個年頭。5年來,119名病童得到了手術矯治,很多病童得以和正常孩子一樣生活、學習和成長…

每年4-5月是“至善醫療矯治計劃”舉辦篩選活動的時間。跟去年一樣,今年至善篩選團在4天的時間(從4月14日到17日)赴何靜省的十二個行政單位(一個城市、一個市鎮和10個縣)進行貧困兒童疾病篩選活動。

根據進度, 4月17日我們去香山縣,這是篩選4天行程的最後一天,從何靜市到該縣的路程比較遠,我們得坐了兩個小時的車子, 曲折的山道如一條蜿蜒的絲,我們的車慢慢地爬上山坡去。天氣還沒到夏天但在何靜省已經很炎熱了,在天氣刻薄的條件下大家都感覺很累。在車上我們看見在遠遠的山林之中閃爍著幾間破舊的茅草房,這些漏雨漏風的房子無法阻擋太陽和風雨,更不敢談到他們有條件接觸現代醫療環境。8點我們到了篩選場地,一下車我們看見一個個家長們和其病童來了,從他們的臉上,可以清晰地看到一種渴望、期望來到這裡檢查疾病找回健康。

得知至善篩選團來這裡檢查,當地的人民不管徒步走多麼遙遠的路,甚至跋山涉水,都願意帶孩子來看病, 有人甚至前一天就出發了。一位瘦小的父親很激動地跟醫生說:「我孩子一出生就患有殘障了,因為家境過於困難,我們實在無法讓孩子入院手術。我們家共有6個人,但耕田的土地很少,只有5畝,月收入不夠負擔家庭的基本生活費,何況是孩子手術的費用呢?您們不辭勞苦來這裡把愛都給了貧困偏鄉山區的孩子們,我們說甚麼都要揹著孩子來看病。」聽到我們談話,香山縣勞動局局長也熱情參與我們的對話,她說:「何靜省醫療資源有限,尤其是偏遠山區。這裡人民生活的很辛苦,若家裡有人生病或患有疾病只能延遲就醫,甚至放棄了治療。值得欣慰的是,近年來有至善到醫療資源貧瘠的山區服務,為貧困病童提供免費檢查和醫療救助。至善協助一位病童手術的經費大概為210美元(未包含津貼補助,營養品和日用品的補助),雖然這不是很大的經費,但對於一個貧困家庭來說卻像是天文數字,難以負擔。在負責協助貧困孩童工作的過程中,我已經聽到見到很多貧困家庭因病致貧的故事,孩子的疾病使他們的生活變得非常困難,若沒有得到至善的幫助,他們的孩子難以脫離身上的疾病,家庭更是無力脫離貧困。」

中午了,我們還沒習慣這裡的熱氣因此覺得很勞累,但篩選場地外面還有很多病童在等看病,我們不敢離開位置,繼續為病童服務。炎熱的天氣擋不住我們堅強的意志,累了,拿冷水擦擦臉,肚子餓了拿水瓶喝了一口,繼續作戰。經過4天的連續奮戰,終於完成210名病童檢查,選出34名符合手術適應症。這是愛的力量,這是至善、順化醫學院、何靜兒童基金會全體人員共同努力,愛心凝聚、捨已奉獻的結果。我們都願意能有機會繼續到這裡為貧困的孩童給予幫助,這裡的人民也等待著至善以及各位醫生。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