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特輯】認識不一樣的文化 / 中原大學商設三 江詠延

【至善特輯】認識不一樣的文化 / 中原大學商設三 江詠延

原住民具有獨特的文化、傳說,也因著保留自己的故事,在平地人眼裡顯得特別迷人。但卻因為社會資源不均的問題,使得原住民青年離開部落到都市求職,讓部落文化及發展,逐漸凋零…

第一次深入部落,我質疑為什麼族人渴望改變卻不做出實質的變革,為什麼要被「農業」所侷限?為什麼不多元開發?後來族人在臉書上回應的一句話,突然讓我發現平地人對於原住民意識形態上竟是如此偏頗:「或許這些能力對於受過高等教育的學生而言不算什麼,但是對部落的這些族人而言,需要經過一段時間才能培育他們從頭開始建立各方面的能力…」原來,我們所有以為的簡單,背後都要經過各種掙扎,各種翻騰。原住民的文化就像一圈深厚的海,並不是在表面浮潛就能夠望穿所有,得要更有耐心地投入,我們才得以做出真正符合至善「原鄉活泉」計畫的宣傳企劃。

對於至善的「原鄉活泉」計畫,其實非一次上山體驗就可全盤理解,因為它牽扯到文化、土地、傳說和種種更深層的精神意涵。原鄉活泉不若一開始所想的那樣簡單,並不只是幫助原住民增加就業機會而已。從原住民的角度出發,將資源帶給他們,尊重其欲發展的面向,原來才是「原鄉活泉」,活水不斷湧流的意義。

這個學期以來,不僅是跟商設的同學討論,怎麼樣行銷能為至善募到款項,也和企管系的同學來回碰撞出不同思維的火花;而跟電子系的同學合作也能聽到截然不同的思考模式;在團隊裡學習怎樣溝通、怎樣一再地修正概念而不離題、怎樣結合所學,並能真實的為NPO帶來幫助,這些都不是「商業設計學系」的本科系裡面會教到的。我們努力學習在各種聲音中找出最適合至善的方式,我想,這不僅學到溝通跟領導的能力,同時能發揮所才協助部落的族人們,實在是一件極具意義的事。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