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特輯】看見原鄉的需要 / 中原大學商設三 張雨名

【至善特輯】看見原鄉的需要 / 中原大學商設三 張雨名

2014年11月7、8這兩天,終於上山到尖石,看看我們要幫助的對象的真實生活環境。小時候也曾去過尖石鄉,但或許是不同的心境使然,現下除了期待,更是多了一分嚴肅與認真。

一上山,從各式各樣的導覽、經心為我們準備的特色餐點佳餚,都能讓人感受到山裡的朋友們,一份份誠摯的心意,這在寒冷的季節裡,顯得格外溫暖。 在體驗的過程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和原鄉活泉計劃的其中一位培力種子-志強,一起上山去做部落弱勢服務,拿衣物給老人家。看到在老舊的屋舍中,他們歷經風霜的容顏,再對照他們真實的生活樣貌,突然很讓人動容。初聽到原鄉活泉計劃,其實我也和許多人一樣感到困惑:「為什麼要捐款給成年人呢?」而我們確實是忘記了,在生活中,我們大多是有權利選擇自己生活型態的能力,然而,卻往往忽視了世界上還有很多人需要幫助、需要被看見;有很多事情,雖然微小,但卻是重要而必須存在的。

山裡的環境與都市生活相比,是那麼的匱乏,卻仍然有些部落族人願意留下來,在自己的故鄉生根。就像我在山間一隅,無意間看到的花朵,總在最艱難的地方、最凜冽的季節裡,茂盛的綻放。看到他們這樣努力著,希望家園變的更好,我也相信即使我們在分組討論中遇到很多困難或無解的時刻,一定都能一起克服、一起走過去的。

這堂課非常累人,但我在過程中學到很多東西、得到很多特別的經驗,像是怎麼規畫時間、怎麼和不同的人協調、怎麼與長輩溝通、大小事情的接洽、危機處理等等…是多麼難得的經驗。希望接下來,我們都能夠克服所有難題,把這件事情做得更好。就像至善的主任以及授課老師常和我們說的,相信完成這件事情,我們都會變成更好、更棒的人,各種問題,都將不再是問題。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