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特輯】當中原的孩子遇上部落的種子 / 中原大學商業設計系 專任助理教授 黃儀婷

【至善特輯】當中原的孩子遇上部落的種子 / 中原大學商業設計系 專任助理教授 黃儀婷

我與至善的緣分很巧妙,2013年的暑假擔任亞太數位機會中心(ADOC)到越南做學童數位落差計畫的國際志工團帶隊老師,那是第一次接觸至善基金會,心中乘載滿滿地對於越南順化偏鄉孩子的感動。

想不到一年後,因為帶領「中原大學廣告行銷服務」跨領域服務學習課程,又再度牽起與至善合作的美麗火花;而這次是為期一學年,針對【原鄉活泉計畫】,透過大學生的視角和所學專長來與至善企宣部一起透過廣告設計、活動規劃執行來推動這個人才培力計畫。

啟動

「中原大學廣告行銷服務」跨領域服務學習課程是由中原商業設計系與企業管理系跨系合作的一門課;旨在帶領學生們協助非營利組織打造宣傳形象、製作公益廣告以及執行活動行銷的一門”做中學”課程,課程運作六年來已與超過30個不同的NPO合作。在103學年度,至善基金會是這門課程合作的NPO之一;想起開學前,首次拜訪企宣部顥學主任,彼此了解此課程設計內涵與至善的數個計畫後,顥學眼神閃露光芒、堅定地看著我說:「黃老師,中原的孩子看起來很有潛力,我們就來挑戰目前至善推動起來最有困難度的『原鄉活泉』計畫吧!」於是,就這樣,中原孩子們與尖石部落族人們的故事啟動了!

碰面

同學們與部落夥伴們的第一次碰面是在中原大學的階梯教室;當瓦旦上台鏗鏘有力又妙語如珠的介紹尖石後山,夥伴們種菜、養雞、烤肉的原力生活,他介紹了很多,就是沒介紹『原鄉活泉』計劃是什麼,瓦旦對同學們說:「歸零、放空;來山上跟我們一起體驗,然後,我們再一起思考要做些什麼…」哇!太刺激了!這樣的課程合作夥伴!

於是,25個大孩子就把瓦旦當作精神領袖(或者精準地說,是頭目),他們先建了一個課程臉書社團叫做「瓦旦的中原商設企管好朋友」,在網路社群中進行討論、溝通需求;當然,最重要的是上山體驗行程,同學們切切實實地到部落去看什麼是自然農法耕作、與部落工作者一起去做老人關懷與物資發放、品嘗獵人餐、與原鄉活泉計畫的種子夥伴們互動了解他們為土地,為部落發展所做的努力;這群城市鄉巴佬大學生像沒看過蔬菜般,拿著單眼相機對著石磊部落的有機菜園做各種取鏡,認真發問;雖然上山路程顛頗難行,雖然有些同學還水土不服的嘔吐並且半夜下山掛急診…,然而,當某位同學在部落體驗後跟我分享:「我覺得願意回部落的年輕人一定是對家鄉有很深很深的愛,他們現在在做的事情看起來很小,但是其實很偉大;這個原鄉活泉計畫能幫助更多有心的人留在部落貢獻專長,我們一定要讓更多人認識這個計畫!」那一刻,我內心確信大孩子們已經體會了些什麼。

激盪

企管系的同學擅長企劃提案,商業設計系的同學專長在將策略與訊息視覺化;在歷經上學期與至善和尖石部落夥伴的互動和腦力激盪後,同學們擬定了一連串的整合行銷傳播執行計畫,包括用動畫的方式深入淺出介紹「原鄉活泉」、台北捷運燈箱廣告、以泰雅美食為主軸的系列實體活動、微電影拍攝等等都將在下學期一一執行。

期待,這次「中原大學廣告行銷服務」與至善原鄉活泉計畫的合作,能讓更多都市人看到和了解部落人才培力的重要,並進一步透過捐款讓部落發展永續。而另一方面,藉由這次難得的機會也讓青年學子們透過實際參與來執行創意的換位思考,且學習跨文化的彼此尊重。於此,我衷心感謝至善基金會!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