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愛至善】來自台灣滿滿的愛 / 越南工作站主任 黃仲始

【友愛至善】來自台灣滿滿的愛 / 越南工作站主任 黃仲始

過去每年我們都迎接臺灣認養人來參訪越南計劃和探望認養孩子,去年除了臺灣籍認養人,我們第一次迎接越南籍的認養人回國做公益,住在臺灣30多年的越籍認養人說:「第一次聽到孩子用母語叫我me(媽),我眼淚就不停地流下來了。」

2014年在服務時碰到不少令人心酸的故事:一個女孩因為喜歡讀書,到書店拿走價值一美元的兩本書,被服務員抓到後綁在書店,掛上“我是小偷”牌子後拍照傳上臉書,使孩子心理嚴重受傷,不敢上學;有一對父母沒錢帶患心臟病且面臨生命威脅的孩子入院手術,找至善求助;山區原住民孩子三歲的體重才8.1公斤,等於平地一歲大的嬰兒……。

幸好因為臺灣認養人的支持,助學計劃的3000多名貧童順利以優秀成績完成這一年的學業,其中將近300名孩童就讀大學,57名大學畢業。至善也與在地政府和合作伙伴興建一間有四個教室的幼兒中心,為120多名孩童提供安全的上課環境。山區原住民孩子的營養不良佔60-70%,至善協助提供大約900名孩子的校內午餐。彰化基督教醫院海外醫療中心和崑山大學合作為廣治省達克隆幼兒中心興建廢水回收再利用系統,大大改善幼兒中心嚴重缺水問題。此外,我們提供5000多名幼兒園孩童每天在學校喝豆漿,老師還用豆渣來給學生做點心,改善孩子們的營養不良。醫療計劃也已經協助139名孩童完成手術;另外有30萬名學生參加至善的閱讀活動,除了看書還參加說故事,練習表達能力。這些活動協助學校提升教學品質,也讓家長放心。

2015年助學計劃預計擴大服務範圍到第五省,也就是義安省,由視障認養人許清閔捐款建設的無障礙閱覽室和無障礙洗手間即將完成,所有服務計劃也持續順利的推動著。

今年至善成立滿二十周年,在越南服務也滿二十年,感謝臺灣愛心捐款人多年來的支持,讓我們有機會為弱勢孩童服務,讓他們有機會接受教育和治療,將來不但可以自立而且還能回饋社會,讓愛心延續下去。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