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愛至善】在助人與被助之間 / 雲南工作站 王瓊和

【友愛至善】在助人與被助之間 / 雲南工作站 王瓊和

明慧的媽媽農耕時被耕耘機壓傷下半身,此後只能躺在床上度日。「在出事之前家裡的大小事全靠媽媽張羅,爸爸一直身體不好,媽媽出事後身心疲憊的爸爸蒼老了許多…。」明慧這樣告訴我。

雖被病魔折磨多時,明慧媽媽臉上還是掛著淺淺笑容,她告訴我對於未來可能截肢的事是不願意多想的,只希望等自己手臂力量恢復後,就做一些手工活來補貼家用。但想不到女兒明慧的認養人李爺爺,大老遠從臺灣到麗江來探望,聽著至善和李爺爺一起討論幫媽媽做手術,更是感謝不已,也承諾會鼓足勇氣再次回到手術檯,為自己和家人努力。

李爺爺回台後,工作站為了明慧媽媽手術的事情忙碌了起來,主任聯繫了昆明最好的醫院和醫生,而我則準備申請家庭急難救助金,做為就醫的交通費。就在萬事俱備的時候,我們接到明慧媽媽哽咽著打來的電話,訴說幾天來因為恐懼手術失敗,幾乎每天晚上做噩夢,甚至到了精神恍惚的地步,經過反反覆覆的掙扎,還是決定放棄手術。我詳細詢問了媽媽的顧慮,也一再表示不要為手術費、車旅費等問題擔心,希望她珍惜和把握這次機會,這個手術實在不適合拖太久。主任得知媽媽的決定後十分的擔心和惋惜,也多次鼓勵媽媽不要放棄。李爺爺一收到消息就決定親自寫信給明慧的媽媽,信裡寫著「你的決心和毅力,將是明慧的最佳榜樣!希望你不要放棄自己。」但是媽媽還是無法走出上一次手術失敗的陰影,最後我們所有人都改變不了媽媽的決定……。

其實我感受到媽媽對美好生活的渴望和對家庭的不捨,即使每天只能躺在床上,也一直努力為家庭的生計做安排。雖然對於媽媽放棄手術的決定我們都很遺憾,但是我們尊重她的決定,也會繼續關心著這個命途多舛的家庭。

正如媽媽寫給李爺爺的信裡所說「我身上的陰影和病痛,我想著讓時間來治療」,有些助人的願望和現實的困難雖然讓人感到惋惜和遺憾,但心靈的交流和理解是雙方都需要的,我似乎明白了很多很多……。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