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愛至善】寒冬送暖 / 越南工作站主任 黃仲始

【友愛至善】寒冬送暖 / 越南工作站主任 黃仲始

2014年冬季,我們來到達克龍一號幼兒園最貧困的真諾分校,看到在很低的溫度下,孩童們身上僅僅穿著夏天的薄衣服。真諾分校59名孩童之中,有50%營養不良。

這一群小小可愛的孩童裡有一對眼神畏懼的雙胞胎姐妹,已經三歲的孩子體重卻只有8.1公斤,我們有點懷疑的問老師她們是否還沒到上幼兒園的學齡?負責的老師跟我們分享,在山上,三歲孩童體重只有8公斤還不少,目前這裡營養不良狀況還是很嚴重。這對雙胞胎家裡共有六個兄弟姐妹,他們倆是老么,父母今年才三十歲而老大已經上初中二年級了。父母忙著上山耕作沒時間照顧孩子,因此每天早上都是大姐把三個妹妹帶到幼兒園,一個上幼兒大班、兩個上小班。下午她們三個一起走約2公里的山路回家。在寒冷的冬天,她們沒有幾套衣服可以換穿,因此都把衣服穿到不能再髒了才換。聽到雙胞胎姐妹令人心酸的故事,我們覺得很難受,在這個偏遠落後的山區到底還有多少這麼可憐的孩童?

很幸運的是,這個冬天最寒冷的時候,達克龍縣四所幼兒照顧中心的924位原住民孩童收到臺灣好心人的禮物。雖然一套冬衣、一頂毛帽、一雙襪子、一雙鞋,沒辦法趕走達克龍寒冷的冬天,但是我們都感受到這份禮物的溫暖。捐贈儀式當天,孩童的家長們也來參加,家長們看到孩童全身的新面貌都感動得說不出話來。一位原住民家長用不標準的普通話跟我說:「太幸運了!其實今年我也沒有錢可以給孩童買衣服。」校長高興地說:「今天真是達克龍最溫暖的一天。」我們看到孩童身上穿著新衣服的樣子都很感動,真的沒有任何言語能夠表達當時的興奮!

有一句話說『兒童是每個國家的根源』,但還有那麼多不幸的孩童需要我們的關懷和協助,希望更多好心人願意幫助貧困孩童,讓他們可以擁有更好的成長環境。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