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愛至善】從配送蔬菜看見新的未來 / 北區原住民工作站主任 林書玄

【友愛至善】從配送蔬菜看見新的未來 / 北區原住民工作站主任 林書玄

以往每到甜柿的季節,我們固定會把部落採收的甜柿,塞進箱型車裡裝得滿滿的,凌晨就從部落出發,載到台北來擺攤販售;最近開始幫忙將新竹石磊部落的蔬菜載送到台北,每次都想著:這一次會需要多少的時間才能把所有蔬菜送完呢?

一月份我因緣際會的跟著同事來到【生態綠】(台灣公平貿易的商店),聽別人說有這個地方已經很久了,終於第一次來到生態綠。聽著老闆余大哥提起台灣農業發展的整個過程和困境,以及農產商品佔去最大的成本就是物流。想想現在工作站正在做的宅配不就正巧搭上了線,雖然我們完全沒有經驗,但如果開始學習怎麼把蔬菜送到客戶的手上,或許可以把農產品銷售中的物流成本降低與掌握起來,也就回應了部落小農的努力,以及讓都市生活的族人有另一個收入來源,就這樣開始計畫跟都會區的族人一起慢慢地把這件事情做起來。

我思考著,一個穩定的商業模式似乎也是協助部落小農以及台北族人們在都市生活的智慧。接下配送蔬菜的工作也將近一年了,每次有新的蔬菜訂戶,我們都會先google地圖,然後跟配送的夥伴們溝通與分配路線。剛開始夥伴們也會抱怨路線不熟悉,還好大家一起陪伴找路,研究機車怎麼疊貨才會安全,一邊建立基礎一邊把大家拉進來一起工作。但是,做宅配這件事情真的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心情總是跟著油價與氣候浮動著,寒流來時煩惱著前往部落的路況以及騎機車送貨時那凍死人的冷風冰雨,每當汽油漲價,總想著怎麼縮短運送路程省點油錢,還有最重要的就是想盡辦法在訂戶們的要求下不延遲到地送到手上。

有些朋友很鼓勵我們做宅配這件事,我們都知道要努力的還有好多,現在只是用身體去實踐這件事情,雖然只是成就一點點,但每每把所有蔬菜準時配送完畢,總會對自己說聲:「YES!」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