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愛至善】當愛動了 部落就醒了 / 新竹工作站 吳蕙雯

【友愛至善】當愛動了 部落就醒了 / 新竹工作站 吳蕙雯

我們經常思考如何藉由收集到物資來榮耀我們的族人,讓他們知道生命的價值;並使族人明白,他們是值得我們花時間、花心力去關愛、去尊敬的,這才能發揮這些物資原有的價值。

在山裡做部落關懷,才發現我們的族人在假日更需要被關心。尤其是在大家都享受著跨年連假的氣氛時,有些部落連孩子要吃的飯菜,都只能以罐頭食品取代;甚至看到小孩子冷到發紅的小腳直接踩在冰冷的路上…但當孩子們看到你手裡拿著糖果及鞋子時,小小的眼睛是發亮的,臉上的笑容也讓我心裡暖暖的。

這次跨年,有一個充滿愛心的有機蔬菜農園提供了近50斤的有機蔬菜,收到菜的婆婆媽媽們一聽到是有機蔬菜就非常開心,都笑著說:「哇,有機的蔬菜,洗洗就可以吃了!」大家的臉上洋溢著喜樂與滿足的表情,以及帶著祝福回應這些從未看過的天使。

在部落裡做關懷的工作,一開始也有些人猜測你是不是帶著什麼目的或企圖,為什麼願意花那麼多的時間來做這些事情?但經過不斷的探訪後,他們的想法漸漸開始改變,他們覺得他們是被關愛、被在乎的,甚至開始覺得生命是有價值的,也願意把心打開了。對部落而言,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因為部落族人知道,「家人」的關係開始進行了。當他們願意把你當家人看待的時候,才會對你說出內心真正的需要,對部落關懷來說,是一個很棒的突破與新的開始。

部落關懷有著辛苦不為人知的一面,但卻也是十分令人感動、十分有意義的。我覺得自己的收穫比想像的多更多,同時也讓我更認識自己和部落的關係原來是可以那麼的親密,在這樣的工作裡,更發現人與人的關係是需要重新被建立、重新被修復的,這也更促使我堅定大步向前走的意念。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