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心語】啟動善的循環 / 董事長 袁立德

【至善心語】啟動善的循環 / 董事長 袁立德

至善自民國八十四年成立,今年二十歲了。從最初的一桌一椅二三人,彈指之間,現在的至善已經是個大家庭,數十位工作夥伴在台灣、越南和雲南推動服務,發展方案,朝「止於至善」的目標邁進。

至善的服務起始於越南胡志明市的一所孤兒院,目前在越南以中越的幾所孤兒院、院外貧童的助學和醫療矯治為主。台灣的服務則從新竹尖石後山原住民部落開始,除了助學,還有原鄉活泉等在地發展的社區培力計畫。九二一和八八風災重創台灣,至善都深入原鄉災區,為重建盡力。雲南麗江山區少數民族的助學和教育計畫,開展至今,倏忽也已過了十個年頭。服務的過程酸甜苦辣,點滴在心。常常被問到一句話是:你們為什麼要幫外國人?

數十年前,台灣在國際上是個相對落後、發展中的國家。我們接受各種國外的援助。許多育幼院由外國籍的神父、修女、牧師主持。他們甚至需要回到自己的國家募款來維持運作。直到近年,全國性的各種「奉獻獎」,仍常常頒給這些畢生在台灣奉獻的「外國人」。但他們都會說:「我早已是台灣人了。」

我們也很爭氣,全國上下多年努力讓台灣經濟起飛,現在台灣在國際大型非營利組織中的地位,已經由「受助國」轉變為「捐助國」。近幾年國際重大災難發生時,來自台灣的捐款、物資、救難隊,從來不落人後。讓世界知道台灣是個富有愛心的寶島,有能力、有意願回饋,為更美好的「地球村」做出貢獻,同時也印證了當知識、生活水準達到一定程度之後,善行義舉就自然地跨越了種族、國界,語言、宗教和文化的隔閡也消弭於無形。由受助到助人,由國內而海外,這是一個善的循環。

新的一年,我們除了要把原有的服務做得更好、更深入外,也積極籌畫在越南和雲南麗江成立在地的「越南至善」和「麗江至善」基金會,讓服務能落地生根,並隨著當地的發展,成長茁壯。希望二十年之後,他們能接棒,幫助其他弱勢的地區,讓這個善的循環,生生不息。

今天的至善是眾人無私奉獻和工作同仁們努力不懈的成果,感恩盡在不言中。懇請大家繼續關心至善,支持至善,和我們一同邁向未來。祝福所有朋友新的一年平安健康、萬事如意、得意羊羊。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